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腹泻是“小肚子着凉”?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指导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流行病学主任医师 王鸣

  天气转凉,当家中孩子出现拉肚子、呕吐,一些家长第一反应是“小肚子着凉了”。实际上,秋季腹泻很可能是病毒引起。疾控专家提醒,轮状病毒感染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原因,广州每年12月~次年3月是流行高峰,家长应为孩子采取预防措施,包括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注射轮状病毒疫苗等。

  病毒性腹泻成“主角”

  广州疾控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鸣介绍,引起幼儿腹泻的原因有多种,近年来细菌引起的腹泻已逐渐减少,病毒取而代之成为“主角”。5岁以下幼儿的病毒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感染占相当大比例。

  中国疾控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全国“其他感染性腹泻”(指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确诊病例里,病毒性腹泻分别占92.4%和91.0%,其中轮状病毒感染占九成半左右。

  2015年~2017年,广州市曾做过系列研究,在市内的监测点医院共采集各类腹泻病例标本1374份,5岁以下各年龄段都检出轮状病毒阳性,2岁组最高,为21.77%;其次为1岁组,阳性率为20.70%。此外,还发现轮状病毒腹泻发病有明显季节性,每年10月起开始升高,12月至次年3月(寒冷季节)为流行高峰,其间的腹泻病例超3成检出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有很强抵抗力

  王鸣介绍,轮状病毒主要通过 “粪-口”途径传播,健康人群接触到感染者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时会被感染,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

  轮状病毒有非常强的抵抗力,在空气中、手或玩具等物体上可存活数日至数周,人感染后潜伏期为1天~3天,随后会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40%伴有呼吸道症状,若能得到及时治疗,一般很快得到恢复,但也可能因为治疗不及时、腹泻引起严重脱水而死亡。除此之外,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和血液、循环系统损害。

  接种疫苗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怎样才能保护宝宝远离轮状病毒呢?王鸣建议,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该做好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善环境卫生尤其是保障水质安全。提倡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宝宝的奶瓶、餐具、衣物、玩具勤洗、勤消毒,一旦出现轮状病毒腹泻,要注意进行隔离,不随意大小便,排出的粪便不要乱扔,以免传染他人。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也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王鸣介绍,目前使用的轮状病毒疫苗有单价和五价,均为口服。前者接种对象为2月龄~3岁婴幼儿,每年口服1剂;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龄~32周龄婴儿,全程免疫3剂。家长可以根据需要为宝宝选择疫苗接种。(记者 张宇 伍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轮状病毒感染 | 着凉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