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 专家:这四类人群不可大意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2日 1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肺癌发病率排在世界第一位。近年来,中国肺部疾病尤其是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结节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专家提醒,对于肺部结节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要盲目恐慌。

专家指出,肺部结节有很多可能性,包括陈旧疾病形成的肉芽肿、活动性或陈旧性结核、各种炎性结节、肺良性肿瘤,甚至异物、外伤瘢痕等等。当然,也有一部分是恶性肿瘤,包括肺癌和肉瘤。因此,发现肺部结节首先要到正规医院的胸外科、呼吸科或放射科就诊。肺部结节可单发或多发,多发于20-50岁,女性多于男性。

北京朝阳医院胸外科主任 李辉:并不是所有的微小结节都是肺癌,这个观点是不对的。从国际上来讲,有些关于肺小结节的指南。这种指南主要是针对肺小结节的直径、大小。一般来说小于1厘米的,如果没有一些其他的危险因素,可能会给与观察;大于10毫米的结节,通常会建议病人积极手术。

专家强调,以下几类人群在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马上到医院及时接受治疗。

1、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长期被动吸烟的人群。

2、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3、结节大小在1公分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胸膜凹陷等改变的。

4、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肺癌家族史者。

专家提醒,肺部结节,特别是体检时发现的肺部结节很少伴有临床症状,建议大家应每年体检一次。另外,肺部小结节在普通胸片上难以发现,只有做了CT才能看见。有研究发现,每年做一次胸部CT筛查可减少20%的肺癌死亡率,建议大家应每年体检一次,早发现早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肺癌 | 发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