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谁说哺乳期不会怀孕?不注意不仅仅是尴尬!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2日 14: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小王今年36岁,13年前因为怕疼,坚决要求剖宫产分娩一次,今年5月份二胎孕足月因为害怕瘢痕子宫阴道分娩时子宫破裂风险而要求剖宫产,剖宫产时大出血,羊水栓塞,小王住进了ICU。

然而一次“要命”的二胎生产刚刚结束,小王却在哺乳期又一次怀孕。仅仅距离剖宫产术后两个月,小王觉得哺乳期,不来月经,不会怀孕,未采取避孕措施同房。两个月后开始淋漓出血,未在意,三个月时到当地卫生院检查,发现已妊娠13周,而且胎盘覆盖宫颈内口。几经周折,小王到上级医院时已经妊娠15周,核磁检查胎盘不仅覆盖宫颈内口,而且胎盘长入子宫肌层,发生了胎盘植入,而且孕妇先前还有子宫腺肌症、宫颈肌瘤等妇科疾病。小王想要引产,却又一次站到了高危孕产妇行列,再次面临大出血、切子宫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接下来介入手术,再次开腹手术、出血。本来虚弱的身体再次“闯关”。小王追悔莫及。

哺乳期没有月经,怎么会怀孕呢?

哺乳期是指产妇用乳汁喂养婴儿的时期,一般持续18个月左右。这段时间是婴儿在妈妈的呵护下快速健康成长的关键时期,不仅有母乳的哺育,而且拥有妈妈健康快乐情绪的呵护,也是母子感情交流的关键时期。哺乳期意外妊娠,不仅中断了婴儿“食粮”,而且妈妈的痛苦无形之中也会影响婴儿情感的发育。

哺乳期虽无月经来潮,但有排卵,一样可能妊娠。

而且,哺乳期妊娠对产妇危害非常大:

1、哺乳期产妇身体虚弱,前次妊娠后月经尚未恢复,胎盘附着面的子宫内膜非常脆弱,易感染,无保护的性生活容易引起盆腔炎。

2、哺乳期子宫尚未复旧,子宫大而软,哺乳期意外怀孕流产时容易子宫穿孔,若受孕的胚囊着床在未复旧的子宫粘膜上,容易引起胎盘粘连、前置胎盘等并发症,流产时极容易大出血,甚至子宫切除。

3、哺乳期妊娠易发生贫血、机体抵抗力下降,不利于腹中胎儿的成长。

4、哺乳期妊娠让尚需哺乳的婴儿被迫终止哺育,对婴儿成长不利。

5、哺乳期妊娠加重产妇身体和精神负担,甚至埋下疾病隐患。

剖宫产术后的孕妇哺乳期妊娠,容易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甚至危及母婴生命安全!

所以说,产后3个月内不建议性生活,3个月后性生活严格工具避孕,待月经恢复后可以正常性生活,但严格避孕到产后2年。(文/王慧英 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哺乳期 | 怀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