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闻玉梅:医者仁心 无畏坚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1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走近84岁的病毒学专家闻玉梅院士,她曾经第一个在自己身上做疫苗安全性试验,也曾经在近七旬高龄亲临抗击非典一线,她用无畏与坚守,诠释医者责任。

  一件事,闻玉梅做了三十年,至今仍在坚持,这就是1987年,她在世界首次提出的治疗性疫苗研发。之前,所有疫苗都只是预防性的,治疗性疫苗就是通过激发患者自身免疫功能,解除终身服药的痛苦。

1

  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这是闻玉梅融在血液里的传承与信念,她的父母都是留美博士,在战乱中依然归国服务,她的堂叔就是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大学毕业时,闻玉梅选择对当时对人民健康影响最大的病毒领域作为研究方向。在研发治疗性乙肝疫苗时,人体安全性试验的第一批志愿者,就是闻玉梅和学生袁正宏。

  2003年非典肆虐,当时闻玉梅已年近七旬,作为医生都知道老年人的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但同事们一再劝阻不住,闻玉梅执意要进入到隔离实验室。

  医者责任,不仅在无畏,更需要坚守。几十年来,闻玉梅在病毒学研究领域成果卓著,但唯有乙肝治疗性疫苗项目,已经做了三十多年冷板凳。在她的实验室里,有一本这样的册子,里面是多年来治疗性乙肝疫苗的患者来信,没装订的还有好几箱,封面的名字,是闻玉梅亲自取的:人民的重托,人民的期待。

  责任二字,闻玉梅有自己更宽广的理解,作为医学教授,她不只是传授科研技术,快八十岁时又开设了医学人文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家国情怀。作为知名专家,她时刻关注社会需求变化,近两年发起健康养老的研究课题,应对当前老龄化问题。84岁的闻玉梅,初心不改,仍在奔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闻玉梅 | 医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