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贵州盘州: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0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贵州省盘州市卫计局获悉,2018年以来,该市通过紧盯一个目标,紧扣两个结合,完善三个机制,抓好四个建设,多举措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为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紧盯一个目标,引领“医共体”建设。盘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共体”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率队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听取“医共体”工作情况汇报,确定了“医共体”建设的目标:到2019年底前,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基本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相关责任部门紧紧围绕“医共体”建设目标要求,细化并明确权限和职能,市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医共体”建设工作,有力保障了“医共体”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主体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责任机制。

  紧扣两个结合,推动“医共体”运行。一是与组织建设相结合。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探索组建“医共体”联合党委试点。盘州市人民医院党委与“医共体”内的7个乡镇党委组建“医共体”联合党委,牵头医院党委书记为联合党委会召集人,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建立共商共议制度。涉及乡镇卫生院“三重一大”事项,由卫生院报“医共体”联合党委,经“医共体”联合党委会议讨论通过,再由乡镇卫生院按程序组织实施。“医共体”牵头医院党委与各乡(镇、街道)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信息互通、思想沟通,共同商量卫生院发展事宜,及时解决“医共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医共体”联合党委的组建和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强化了“医共体”牵头医院对“医共体”卫生院的领导和管理,决策更加科学。二是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根据县级医院承载能力和乡镇卫生院业务能力,合理组建“医共体”,确保牵头医院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柏果镇卫生院中医业务是弱项,盘州市中医院作为牵头医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与柏果镇卫生院组建中医联盟,派驻中医业务能力强的医务人员,以强带弱,使柏果镇卫生院的中医业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刘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将人、财、物托管给盘江总医院,由盘江总医院实行人员统一调配、财务统一核算、绩效统一考核、制度统一规范、业务统一标准、药品统一管理。通过领办,提升了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完善三个机制,推进“医共体”发展。一是建立绩效奖励机制。允许县级公立医院收支结余的50%作为绩效奖励发放,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收支结余的40%作为绩效奖励发放。二是建立“医共体”绩效考核机制。制定了《盘州市医疗服务共同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考核结果与各“医共体”总体绩效奖励发放比例、“医共体”领导班子绩效奖励挂钩,与职工个人绩效工资挂钩,形成考核共同、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医共体”。三是建立健康扶贫责任机制。由各牵头医院组建健康扶贫医疗业务专班,负责组织带领“医共体”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大病、慢病排查和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医业务培训等工作,切实做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贫困人口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抓好四个建设,提升“医共体”实效。一是抓好作风建设。各“医共体”牵头医院选派了27名业务强、医德好的医务人员到“医共体”卫生院担任院长或第一副院长,下派人员敢抓敢管,强化干部职工教育,卫生院医务人员主动服务、热情服务意识得到提升。二是抓好能力建设。“医共体”牵头医院共下派医务人员152名到各“医共体”卫生院进行现场指导、长期坐诊、培训授课,“医共体”卫生院派出63名业务骨干到“医共体”牵头医院进修学习,“医共体”内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和管理能力。三是抓好信息化建设。优化了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各“医共体”独立进行远程会诊,“医共体”内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提高了信息系统使用频率和效率,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四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通过人才引进、校园招聘、事业单位招考等方式,县乡医疗机构共招录医疗卫生人员123名,为“医共体”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日前,全市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同比增幅53.52%;门诊业务收入同比增幅55.63%;住院业务收入同比增幅76.39%。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共体 | 中医优势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