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咳嗽难治愈 六经辨治有优势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1月19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咳嗽在临床中很常见,特别是立秋以后,咳嗽的患者明显增多。从西医病名来看,咳嗽多见于喉源性咳嗽、过敏性咳嗽、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等。若失治误治,易成痼疾,反复难治。

   笔者在临床中体会到咳嗽可依《伤寒论》中的六经理论来辨证,化繁为简。六经以三阴三阳为主线,但在咳嗽辨治中多为二经合病或多经并病。如见咳治咳,非但无效,还极易造成肺气郁闭,所以要进一步辨清寒热虚实,在表还是在里,是表邪夹饮还是少阴夹饮,还是少阳夹饮。

   先辨外感或内伤

   《内经》言:“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自古以来,历代医家论述咳嗽甚多,治疗咳嗽方剂更是多达上千种。正所谓道多而路歧,致使临床辨证复杂难以把握。但其中不管何种病因致咳,其病机皆涉及肺脏。对于慢性咳嗽,本气先虚,外受邪气,寒热错杂多见。所以在辨证治疗中要辨伪求真,首先要辨清是外感咳嗽,还是内伤咳嗽。

   外感咳嗽以驱邪为先,内伤咳嗽要探究其阴阳、寒热与虚实。阳虚多夹水湿内停,阴虚多见虚火内灼,实则痰饮窃踞,虚则脏腑气衰。虚中有实,由寒化热,但总的病机是肺失清肃,肺气上逆。笔者在临床中常从六经入手,配合专病专药,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

   六经辨证咋分型

   那么,咳嗽如何按六经来辨证分型呢?

   1.太阳表证

   咳嗽以外感风寒证最为多见,治疗时以麻黄汤为主方。临床要分清是外寒还是内寒,还是内外皆寒。外寒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全身关节疼痛为主,舌淡苔白,脉浮紧,首选麻黄汤;内寒主要表现为咳喘,乏力,无神,口中和,脉细弱,首选麻黄附子细辛汤;内外皆寒主要表现为咳喘,痰液清稀,手指皆冷,舌淡苔白,脉微细,首选四逆汤。

   2.少阳郁热夹饮证

   这种类型常有两种情况:(1)以咳嗽伴有口干口苦,又有手足冷或腰酸腰痛症状,舌质偏红苔腻,脉弦紧,沉取无力,此为少阳少阴合病,以小柴胡汤合用四逆汤加味。(2)咳嗽伴口干而脉沉者,此为泽漆汤证。泽漆汤证的咳嗽特点是多迁延,咳嗽时间长,凌晨或早上起床后加重。在使用泽漆汤时,常去桂枝。因泽漆汤患者皆咽部红,所以去桂枝之后常加挂金灯。

   3.太阳少阴合病

   表现为面色白,恶寒较甚或腰部冷痛,鼻塞流涕,咳喘夜重,对冷空气敏感,舌淡胖苔白腻,脉右寸多沉细,治用麻附辛汤。

   4.太阳阳明合病

   表现为咳而汗出,痰黄,咽部充血,舌苔黄腻,脉滑数,可用苇茎汤合用小陷胸汤。

   5.太阳少阴少阳合病

   临床表现为咳嗽时间较长,口干、咽痒,咽干,夜间咳嗽加重,舌淡苔白,脉细弦,可用小青龙汤和小柴胡汤合麻附辛汤。

   特殊咳嗽用验方

   此外,过敏性咳嗽也是比较常见的,大人、小孩均极易患此症。过敏性咳嗽也称咳嗽变异性哮喘,体质以阳虚为多见。主要特点是咳嗽以早晚为主,运动后加重,呛咳比较明显,对气味特别敏感,雾化治疗效果不佳。对于这种咳嗽,笔者常用二麻四仁汤。此方系陈苏生先生经验方,使用起来非常得心应手。麻黄配麻黄根,一散一收。桃仁配杏仁,一个治气分,一个治血分。郁李仁配白果仁,一发一收。在此基础上,笔者常加车前草、佛耳草,收效非常快。巩固期可改六君子汤合用桂枝加龙骨牡蛎汤。龙骨与牡蛎是一组对药,不但可以改善体质,而且对疾病发展也有一定的截断作用。

   过敏性咳嗽后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调理方——再造散,用于治疗阳虚外感。再造散出自《伤寒六书》,原方是散剂。本方由参附、芪附加祛风药组成。重点从肾论治,风药能解除支气管痉挛与高敏状态。临床上常将药物打成粉剂,每次用1克~3克来提高免疫力。再造散抗过敏,收效甚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