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王逸平:苦研良药的“病人”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9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真得了病就要住院吃药,既是生活常识,也是患者的基本需求。每一个患者都希望吃到最有效最安全的药物,但是新药的研究是一个极其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因为人命关天,研发新药的科学家很可能默默钻研很多年,还是以失败告终。今天我们介绍的科学家叫王逸平,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他还是一个与病魔苦战了25年的病人。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在办公室与世长辞,年仅55岁。在他的身后,为我们留下了心血管患者熟知的丹参多酚酸盐这种现代新药,使2000多万患者从中受益。

王逸平生前工作的实验室,每个批次的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生产出来,都要送到这里进行过敏反应实验,为了精益求精,还时常进行异常毒性实验。

一个药的安全有效是王逸平生前最关心的事情,而为了研制出一个安全有效的新药,他和他的团队要在实验室里做成千上万次各种实验。

宣利江的实验室是搞化学成分研究的,1992年他在读博士时关注丹参这个传统中药,发现丹参中的镁盐有继续研究的价值。1994年,他开始和王逸平合作,进行丹参有效成分的药物学研究。他们共同经历了丹参多酚酸盐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试验,再到获批上市的全过程。

这个药的研发从1992年开始到2005年获批上市经历了13年的时间,这13年所做的各种实验都会被整理记录在这样的蓝色本子里,在这些实验记录本上都能看到王逸平的签字。

一柜子的档案是丹参多酚酸盐13年来部分的实验记录,它们记录了一个新药诞生的过程,从实验室小试,到中试,最后到批量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都要经得起临床检验。

谁都知道做新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大,往往半途就失败了。很多人一辈子在实验室默默工作,也没有做成一个新药,经历的就是从希望到失败,再到失败的过程。

但是王逸平却带领着他的团队始终坚持不懈,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用他们的智慧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通过现代科学的方法让丹参这个传统的中药,有了新的生命。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的说明书上,清楚地表达了药理作用,并且标注了不良反应。目前,他的实验室还在继续着有关降血脂、脑缺血、抗心律失常的一些新药研究。

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余琛和王逸平认识20多年了,他们合作研究的是一个治疗心律失常的药,叫硫酸舒欣啶。这个药有个代号是87823,是1987年开始立项研究的,到现在已经进行了31年,目前还没有获批上市,已经完成二期临床实验。

做创新药不仅需要严谨专注的工作精神,更需要毅力和坚持,还意味着要有更多的担当和责任,要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风险和压力。

硫酸舒欣啶是一种复合型的离子通道阻滞剂,抗心律失常更高效安全,已经获得了多个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还没有获批上市。

做出“临床医生首选的新药”是王逸平的梦想,这样的药是对病人最有效的药,是救人一命的药。在新药研发的同时,王逸平还领导团队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心血管药物研发平台体系,为全国药物研发企业完成50多个新药项目的临床前药效学评价,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王逸平是个病人,1993年,刚刚30岁的王逸平被确诊患有Crohn’s(克罗恩)病,这是一种罕见的肠道疾病。那一年,他被切除了1米多小肠。学医出身的他非常清楚克罗恩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靠药物控制,自己的健康状况只会越来越恶化。

沈建华是药物所的研究员,他和王逸平合作研发一项心血管的新药。在王逸平离开后,他第一次走进王逸平的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一切还保持着王逸平在时的样子。

这个病引发肠道痉挛带来的疼痛,一般人都无法忍受,病痛发作时王逸平就自己给自己打针缓解疼痛。他走后,同事在办公室发现了一本他手写的《Crohn’s病程记录》,里面记载了他病情反复发作的过程。在笔记本里经常能看贫血、大量便血、疼痛、昏迷等描述,他的体重只有100斤左右。

在与病魔抗争的25年中,他争分夺秒想跑赢病魔,每次被病痛击倒,他都一次次坚强的站起来。他在给药物所毕业生的一次演讲中提到:无论在人生还是科研的道路上,困难总是不计其数,一定时刻要提醒自己坚持“再战一个回合”——能够坚持“再战一个回合”的人是不会被打垮的。

从30岁到55岁,长达25年时间里,王逸平以抱病之躯,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专项、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中科院重大专项等众多研究任务,获得了很多荣誉。

现在,熟悉的药,熟悉的零食,熟悉的椅子都还在,但是,那个最熟悉的人却离开了,这一切他都不需要了。但对课题组却离不开他。

“没关系的,总是这样的,做科研总是这样的”,这是王逸平经常对他学生说的话。虽然王逸平离开了,但是他的梦想、他的精神、他的新药却造福着更多的人。

王逸平是一个有梦想的科学家,他的梦想关系到千万人的健康,他把为这个梦想付出的每一步都看作责任,也看作最爱。一个人应该怎样活着?什么才叫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而王逸平用他一生的坚持不懈回答我们,一个人的成功与否,跟他挣多少钱,获得多少荣誉没多少关系,而在于他为社会和人民做了什么。11月16日,中宣部追授王逸平“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逸平 | 焦点访谈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