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云南普洱:远程医疗助力健康扶贫成效明显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9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方便贫困山区群众看病,不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大医院专家诊疗服务。云南省普洱市以医联体建设及医院对口帮扶为依托,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远程医疗服务。2014年以来,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开展远程会诊5230例次,开展远程心电诊断9117例次,开展远程教学584期。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建设,让普洱市的患者在当地也能得到国内顶级医学专家的诊疗服务,同时也将市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下沉到县、乡医疗机构,有效促进基层健康扶贫等工作的开展,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是以重点医院为龙头,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的远程医疗协作网络。普洱市以普洱市人民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建设为抓手,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为普洱及周边地区、国家广大患者提供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多地专家的远程医疗服务。2017年10月,普洱市人民医院医联体远程可视医学诊疗中心正式运营,在整合提升医院现有远程医疗资源的同时,实现了市医院对医联体五个乡镇卫生院。2018年8月普洱市中医医院与镇沅县者东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医疗可视系统。截至目前,普洱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医疗平台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阜外医院等30多家国内外医院,以及5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医疗网络,2014年—2018年共开展远程会诊1569例次,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517例次,通过远程医疗系统参加北京大学医联体远程继续医学教学65期。

  二是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各县(区)人民医院逐步建立起远程会诊系统。2006年云南省启动远程可视医疗县县通工程建设,2011年按照《云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11年远程会诊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发﹝2011﹞897号)文件精神,普洱市墨江县、孟连县、西盟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建设得到上级项目支持。普洱市人民医院及镇沅、宁洱、景谷、景东、澜沧、墨江、孟连、西盟8个县级综合医院建成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在浙江大学的协助下,2015年景东县人民医院与浙大附二院建立了远程诊疗系统;2015年在中国致公党云南省委的支持下,思茅区人民医院与浙大附一院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至此普洱市综合医院基本逐步建成了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据统计2014年-2018年全市县级医院累计开展远程会诊3681例次,开展远程教学411期。

  三是以对口帮扶为契机,部分县(区)医院、卫生院与上海医院建成远程会诊系统。2017年-2018年,在上海对口帮扶医院的支持下,澜沧县、景谷县、宁洱县三县人民医院在上海奉贤区中心医院、上海市儿童中心、上海市华东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远程会诊23例次,开展远程教学108期。2016年9月,宁洱县宁洱镇卫生院、磨黑镇卫生院、同心镇卫生院与上海金山区金山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山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工业园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并在上海医院的帮助下,免费开通了与上海三家医院的远程心电诊断系统。两年来,共为7600余人次患者提供了远程心电诊断服务。

  四是以资源共享为目标,提升与周边国家的医疗合作水平。普洱市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战略,与缅甸佤邦人民医院及老挝丰沙里省医院开通远程可视医学诊疗系统。2016年1月及2018年1月分别与缅甸佤邦人民医院及老挝丰沙里省医院开通远程可视医学诊疗系统,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健康、共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帮扶、双向转诊、信息共享等合作方式,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培训、远程教学、远程疑难病案讨论等项目,不断提升双方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的能力,为两国民众健康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诊断 | 远程会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