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浙江海盐:“互联网+”助推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6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浙江省海盐县卫计局获悉,该县依托“互联网+”,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做法推广到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入推进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便民惠民服务,减少群众看病就医的跑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疗改革发展的“红利”。

一是少跑腿让医疗流程“更便捷”

建设了县域统一预约号源池,4家县级公立医院门诊号源接入号源池,面向健康海盐APP和各医疗机构配置的自助服务机提供诊疗预约。检验检查报告实现电子化,患者取得纸质诊断报告的同时,也能够通过网上查询、APP查询等查询方式获取电子化的检查结果。以医院、银行、医保三方联动结算的区域医院自助结算系统覆盖6家县级医院和9家基层医疗机构,实现群众就医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社会保障卡等网上支付。2018年上半年,通过自助机自助缴费达14万余人次,其中移动支付(支付宝微信)总金额1160余万元,占比89%。

二是少操心让医疗服务“更温馨”

各医院推进医院门诊“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县中医院中药饮片代煎、配送等服务正着手实施。县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建立一站式住院服务中心,实现了对全院各科床位实时监控,统筹管理住院床位,提高了医院床位周转率,降低了患者住院天数和费用。全面推广母子健康手册,优化整合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后访视、儿童保健和预防接种等服务资源。完成市母子健康手册微信版布点,全县每个乡镇、县妇保院、县人民医院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科发放二维码,每位建卡孕妇、儿童家长扫码注册,截止到8月底已累计注册三千余用户。

三是互联网+让医疗资源“更顺畅”

完成双向转诊系统县域统一号源池接入,通过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诊间省、市、县门诊号源预约,县级医院门诊号源网上开放比例达到80%以上和优先向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的比例达到40%以上。全国第一个率先建设县域中医智能云,实现县域中医电子病历、智能处方、临证学习、合理用药等,全覆盖的“互联网+中医”诊间在线特需服务,让老百姓上网看全国名中医。区域合理用药管理系统、五大资源共享中心等的全面应用提升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2018年1-8月县临床中心为基层完成远程检验68527个,完成远程心电诊断4683万个,完成远程放射诊断1930例,完成消毒集中供应5664个。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疗服务 | 支付宝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