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草乌、附片毒性大 冬季进补要谨慎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6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我国西南地区,民众有冬天食用草乌、附片等进补的习惯,可是这种传统的进补方法很可能就会变成致命毒药。很多人认为只要炖煮时间够长就能放心食用,但是疾控专家却说这是一个大误区。

2015年9月,大理宾川一家人在家庭聚餐时食用草乌炖猪脚,导致27人中毒,6人死亡。2017年4月,楚雄元谋一家庭进食草乌,14人中毒2人死亡。近年来,云南省平均每年发生此类乌头碱药物中毒事件近20起。由于毒性太强,草乌和附片等已经被列为毒性中药材。

云南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 刘志涛:草乌里面有一个有毒成分叫乌头碱,毒性比较大,0.2毫克就可以使人中毒,3-5毫克使人致死。

草乌有毒,为什么大家还喜欢吃呢?因为草乌、附片等具有温经止痛、散寒祛湿的功效,特别是对老年人关节疼痛有一定功效。使用这些药物泡酒还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大家普遍认为,只要炖煮的时间长就是安全的,其实不然。

云南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 刘志涛 普通的高温和加工方法不能完全去除毒性,只能使毒性降低。但它仍然有毒,只要吃的量大,仍然会造成中毒,建议大家最好不用食用。

乌头碱中毒一般在服用后30分钟到3小时之间,会出现口舌麻木、恶心呕吐、腹痛、心悸等症状,对心脏损伤最大。专家提醒,乌头碱中毒在临床上没有特效解毒药,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催吐,尽快排出毒物,并到医疗机构就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草乌 | 中毒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