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陕西铜川:改革薪酬制度 激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活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6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陕西省铜川市卫计局获悉,该市作为全国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胆打破公立医院固有以创收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初步建立了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一是院长收入政府定。2017年铜川市政府组建市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全面履行政府办医职责。今年6月份,市医管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审议并印发市级公立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在4个市级公立医院全面推行院长(党委书记)目标年薪制。根据铜川经济实际,将院长年薪标准设定在本院职工平均薪酬的3.5倍以内,由财政全额预算,与医院收入脱钩。院长年薪分为基本年薪和管理绩效年薪,基本年薪按月发放,管理绩效年薪由医院规模和绩效考核结果决定。

  二是职工收入医院自主定。《铜川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公立医院人均绩效工资水平原则上控制在同级其他事业单位人均绩效工资平均水平的3倍以内。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自主分配,在分配方案中充分体现知识、技术、劳务和管理等价值,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公立医院建立风险岗位补贴制度,儿科、ICU、妇产科、传染科等高风险高负荷科室工作人员每月发放500-1500元工作津贴。医务人员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绩效工资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三是院长和职工收入考核结果定。市医管委建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在考核指标设置时将患者和职工满意度、医疗费用控制、成本控制等作为重点,次年第一季度前组织卫计、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对公立医院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开展考核,考核结果即为院长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决定院长管理绩效年薪多少。公立医院引入第三方,建立以工作量、工作质量和成本控制等为重点的绩效考核体系,将原有不分岗位的大锅饭分配制度改革为按照医生、护理、检验、行政等岗位特点,设定不同的考核指标,由医院考核办每月实施考核,考核结果决定绩效工资发放金额,体现多劳多得和优绩优酬。

  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初步建立。2018年,改革成效较好的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人均绩效工资达5.9万元,是其他事业单位人均绩效工资水平的2.1倍。市级公立医院院长年收入是本院医务人员平均薪酬水平的3倍左右。(二)医院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前三季度,市级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到30%以下,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22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9%,医疗技术性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三)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更加规范。医务人员收入由医院直接分配到人,打破了原来的科室二次分配机制,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检查化验和药品收入无关,只与工作量、工作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有关,医务人员不再以为医院创收为目标,成本控制意识进一步强化,过度医疗行为逐步减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立医院 | 卫生材料费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