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陕西铜川:九大措施着力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6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陕西省铜川市卫计局获悉,近日,铜川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社会办医发展环境,鼓励和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加快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一是放宽准入条件。取消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上层次综合医院和眼科、口腔、妇产、儿科等专科医疗机构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的区域卫生规划限制。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综合医院,每张床位市财政一次性补助1万元;非营利性专科医疗机构,每张床位财政一次性补助0.5万元。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提供免费用房或由财政给予用房补助,设备购置费用由各级财政分担,按照设置标准每张床位每年补助0.2万元。举办个体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区县一次性补助1万元。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

  二是提升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吸引国内外投资者通过独资、合资、合作方式来铜举办高水平医疗机构,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技术和管理模式。对中外合作或合资、知名高校、知名医院、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来铜举办医疗机构,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土地、投入、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推进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建设。社会力量举办医养机构每张床位由财政一次性补助1万元。

  三是鼓励人才流动。对民营医疗机构引进的高级职称人才每人每年补助5万元,开办市级以上名医工作室每个一次性补助10万元。鼓励医务人员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间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全职、兼职制度,医师可以按规定申请设置医疗机构,鼓励医师到基层开办诊所。鼓励退休及在职医师利用业余时间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或开设工作室。

  四是保障社会办医用地。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卫生设施用地依法可按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通过有偿使用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其土地用途、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不变。不符合划拨用地且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依法可按协议方式供应。土地出让价款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支持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方式。

  五是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引入战略投资者与合作方,加强资本、品牌、管理协同发展,探索委托医院管理公司等开展经营管理。大力发展医疗服务领域专业投资机构、并购基金等。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并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鼓励各类资本以股票、债券、信托投资、保险资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形式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融资。

  六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完善对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企业所得税支持政策。逐步增加政府采购的类别和数量,健康服务类公共产品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

  七是放开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可自行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按照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设立服务项目,服务价格实行政府主导,市场调节。

  八是放宽医保定点资格。放宽医保定点机构的设置条件,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标准。

  九是优化社会办医服务环境。简化工作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审批20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的评审评价实行同等标准。逐步将所有医疗机构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统一监管。各项奖补资金每年12月兑现到位。选派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指导民营医疗机构健全党群组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管理协同 | 发展环境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