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南湘西州:依托中医民族医药产业促进健康扶贫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5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以前看中医要到县城的中医院,还要排队。现在乡里有中医馆、村里卫生室也可以看中医,很方便。”家住花垣县边城镇的一村民说。

记者从湖南省湘西州卫计委获悉,近年来,该州把发展中医民族医药产业作为促进健康扶贫的重要途径,为95个乡镇卫生院和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标准化“中医馆”,238个行政村卫生室建立了“中医角”可提供中医服务,并通过招考、培训、师承、考核等途径,配齐了州、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技术人员。

为推广普及中医药知识,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制作了宣讲课件、培训了师资,用身边例子和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医民族医养生保健知识,编印有关中医民族医保健等系列读本15.61万本,制作中医理疗、中药煎煮和服用等宣传折页17.31万套,免费发放给群众。

此外,还把药材种植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项目之一。全州有药材品种2800余种,药用植物占全国的22%,全省的67%,发展了湘泉制药、本草制药等民族医药加工企业15家,大力发展民族药种植产业,种植了虎杖、铁皮石斛的中药材,建立了万亩黄柏、万亩百合等土家苗医名贵药材种植基地。

目前,湘西州民族医药产业产值55亿元,有效的增加了群众收入。“种植药材是促进农村卫生健康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途径”。湘西自治州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医药 | 民族产业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