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东滨州:两翼互动创新 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3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山东省滨州市卫计委获悉,该市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将其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五大新兴产业,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机制不断健全,医养健康养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一是搭建组织体系,优化顶层设计。成立全市医养结合领导小组,29个职能部门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强大合力,多次举办培训班,深度解读政策,全面发动、全员发动。坚持健康事业、健康产业“一体两翼”同步互动发展思路,编制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出台扶持政策,促进医养融合。相继出台了有关行政许可、协议合作、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社区居家养老、长期护理保险、投融资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系列医养结合配套文件,激发市场活力。组建了医养结合专家库,成立市医养结合质量控制中心,为医养结合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三是健全四级网络,完善服务阵地。按照“多资源共用、多形式共建”原则,初步形成了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融合为依托、县级“养老服务中心”为重点、市级“医养中心”为龙头的医养结合四级服务网络。目前全市能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占95.5%,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展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84个。

  四是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滨州特色品牌。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开、整体发展”原则,打造了“两院一体化”“医养融合”“医养互助”“中医养老”“多元服务”“医养结合+产业”“医养结合+智慧化”7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涌现出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阳信龙兴养老康复服务中心、沾化子梅养护院等代表项目;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条件,筛选培育了涉及健康养老、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等10个领域的108个医养健康产业特色项目,重点培育,将医养健康产业做大做强,滨州市医养融合工作开篇起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