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看看你买的药材是真是假?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1月13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秋冬季节宜滋补养生,不过大家要注意辨别药材真假优劣了。广东省药监局专家介绍,立冬时节,煲汤可以适当加些滋补类药材,此次教大家简易几招以辨别选购,主要以虫草、人参和三七等的中高端药材为例。

  药监局专家表示,优质正品虫草的主要鉴别点在于闻起来有“菇”类的香气,有的在密封后打开会带有一些腥味或淡草味,触碰的时候会感觉到略具弹性。如果光看外形的话,正品虫草腹面有足8对,而且中间4对足很明显;看断面,其掰开后有明显纹路,呈现出“一宽三窄纹理”特点。

  “人参和高丽参进入秋冬开始畅销,因为都属于大补类产品。”有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识别人参?专家介绍,以生晒参为例,正品的主要鉴别点在于主根呈纺锥形或圆柱形,表面灰黄色且质地较硬,断面淡黄白色显粉性。“人参的香气特异,味道微微发苦又带一些甘味。”高丽参的断面角质则呈现为半透明,有浅色形成层环。

  对于讲求实在的广东人来说,平价三七是最畅销的“食药两用”材料。药店负责人表示,三七基本上属于“全年走动良好,没有明显淡旺季”的热门品种。

  “市面上有很多三七的幼根和根茎在售,这些被称为‘小三七’,但并不属于正品。”药监局专家介绍,选择正品三七时外观其形状,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断面则可能呈现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三七体重、质地坚实,气微且味苦回甜。”专家表示,按照传统经验来看的话,挑选三七的时候最好选体重、质坚、表面光滑的“铜皮铁骨”者。(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材 | 正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