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颈椎按摩有风险 37岁女白领四肢瘫痪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1月12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朱健)整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全身好僵硬,下班赶紧出去按摩放松一下?且慢!专家提醒,如果本来有颈椎病的患者,到外面按摩就要当心了,稍不留意可能会导致瘫痪!

  近日,广州一位患颈椎病多年的女白领,工作很累想着去按摩放松一下,没想到第二天竟四肢瘫痪了。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行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及椎间融合术治疗后,四肢才恢复力量,未来还需要长期康复锻炼,慢慢回归正常生活。

  按摩不当致四肢瘫痪

  身为上班族,广州白领程女士(化名)从上班到下班,一坐就是一整天,一直对着电脑,也没怎么活动身体,不知不觉就得了颈椎病。

  近日,她因为感觉脖子酸痛,实在不适就去了一家按摩店进行按摩。结果第二天早上,她想起床也起不来,全身无法动弹和大小便失禁,彻底瘫痪在床。程女士家人立刻将她送到医院,经过细致的检查,结果显示程女士颈椎椎管明显狭窄,脊髓被压迫变形。

  据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罗唯师介绍,程女士属于颈椎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脊髓型颈椎病,发病率占颈椎病发病的10%~20%。

  罗唯师赶紧为程女士施行了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及椎间融合术,术后程女士的四肢恢复了部分力量,双手可以持物,双脚也可以在搀扶下行走,大小便也正常了。

  罗唯师提醒,颈椎病发病原因复杂,有的颈椎病不适合或根本不能按摩,如果不清楚具体的颈椎病类型就盲目按摩,很可能会加重颈椎损伤,甚至造成瘫痪。

  颈椎病要及早治疗

  “颈椎病分为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混合型等。颈型颈椎病最多见,多见于青壮年,主要表现颈、肩、枕部不适,酸痛,胀麻等异常感觉,并伴有相应压痛点及颈部呈僵直状。神经根型颈椎病常见中年以后,表现为颈肩部疼痛和手指麻木感、上肢肌力减弱、颈部肌肉紧张、活动受限等,颈部体位改变可诱发或加重症状,占所有颈椎病发病率的60%。脊髓型颈椎病较前两者少见,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主要是椎管狭窄对脊髓产生直接压迫损害或脊髓营养血管受压、痉挛等,引起脊髓缺血性损伤。椎动脉型颈椎病在各型颈椎病中发病率也较高,临床主要表现为猝倒发作和伴颈源性眩晕。符合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情况,就是混合型的颈椎病。”罗唯师介绍说。

  程女士患的是脊髓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椎间盘)退变,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脊髓型颈椎病可以说是颈椎病分类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占全部颈椎病的10%~20%。并且由于神经损伤的不可逆性,脊髓型颈椎病一旦诊断,建议尽快手术治疗,拖延病情的极可能造成脊髓损伤、神经功能障碍,甚至瘫痪。

  “有颈椎病症状应尽快就诊,注意分型,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的患者应该尽快手术,避免造成瘫痪。”罗唯师说,可进行颈椎前路椎间盘切除及椎间融合术,也被称为ACDF手术。手术属于显微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恢复快、出血少、疗效确切,适用于大部分的脊髓型颈椎病和部分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颈椎前路 | 椎间融合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