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脑溢血也能防得住 这些知识能救你的命!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2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它是脑科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脑溢血!面对这样危害极大的病症,我们该如何预防治疗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介入科主任医师刘赫为你支招,帮你抵御危险的脑部“健康杀手”。

健康之路

  专家表示,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脑溢血在中国的病死率中占20%。它发病非常急,容易丧失抢救机会。哪种人群最易发生脑溢血?哪个时间段最容易发生脑溢血?哪项检查可以预测脑溢血?得了脑溢血,就是“没救”了吗?

  最易发生脑溢血的人群:高血压人群

  血压升得越高,面临的血管被冲破的几率、得脑溢血的几率就越高。同时,患有高血压的病史越长,血管动脉硬化越严重,血管的弹性就越差。若是血管内壁超出承受压力的范围,就越容易发生脑溢血。

高血压

  糖尿病、高脂血症也可以造成血管壁的硬化,引发血管阻塞造成脑梗,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它们也能增加脑溢血的风险。

  容易引起血压飙升的4种情况

健康之路

  专家提醒,除了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还有一种叫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多见于大脑内的动脉瘤破裂造成的出血。

健康之路

  研究表明,35~75岁的人中大概有3.5%~7%的人大脑内有动脉瘤,但是脑动脉瘤破裂前多数不会有任何症状!

  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量少时,患者会表现出头痛、颈痛;出血量多时,人会昏迷;出血量特别大的话,患者的心跳、呼吸都会停止。

  脑动脉瘤就是脑瘤吗?

  很多人对脑瘤和脑动脉瘤傻傻分不清楚。

健康之路

  脑瘤是肿瘤由外边向里边生长压迫脑组织,在生长的过程中直接会引起神经受压迫的症状。

  脑动脉瘤不一样,它出现了却很少有症状。脑动脉瘤3—10mm是破裂高峰,越小的动脉瘤破裂的风险越小。

  专家提醒您,天气突然变热、变冷都会增加脑动脉瘤破裂的风险,要格外警惕。

  最容易发生脑溢血的时间段:下午

  人体血压有两个高峰。第一个血压高峰是在上午10点左右,另外一个高峰在下午4点左右。下午高血压的高峰更容易造成脑溢血。所以中午吃完饭小憩15~30分钟,可以降低脑溢血发生的风险。

健康之路

  专家提醒您,根据作息调控好血压,能把脑溢血的风险降低30%左右。

  能够预测早期脑溢血的检查:核磁

  唯一能够对脑出血进行预测是核磁检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核磁检查都能预测脑出血,磁敏感加权成像技术能够非常敏感的检测出颅内极微小动脉渗出来的血,预测将来是否可能存在脑溢血风险。

健康之路

  脑内出血点如果超过10个,将来发生脑内大出血的概率是别人的5倍。

  脑溢血治疗:手术

  目前,发生脑溢血及时送到医院,救治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如果出血量很多,医生可以把血肿通过手术取出来,或者引流出来,让脑组织解除压迫,尽最大程度的挽留生命,尽最大可能减少神经并发症和后遗症。

  掌握关于脑溢血的医疗知识,在生活中规避脑溢血的高发诱导因素,延长我们的生命!(文/刘登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之路 | 健康知识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