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得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2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对于如何控制血糖,医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所谓“管住嘴”,就是要有选择、有计划、有限制的饮食。糖尿病患者在“管住嘴”的过程中,需注意以下问题:

(一)维持能量平衡

糖尿病患者应限制食物总热量的摄入,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注意控制体重,建议超重或肥胖患者适当减轻体重。但不宜过度减重,需维持健康体重,预防营养不良。成年人 BMI 最好能维持在 18.5~23.9之间。

(二)控制脂肪摄入量

长期摄入高脂肪膳食可损害糖耐量,促进肥胖、高血脂和心血管病的发生。因此,需控制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食用猪油、黄油、肥肉等,多吃蔬菜、水果、谷类、瘦肉和低脂乳制品。

武汉人过早最爱的热干面,需谨慎食用,因为热干面需要用油掸面、用油调芝麻酱,导致热干面油脂含量较高,热量偏高,糖尿病患者食用后会导致血糖明显升高。

(三)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

食物升糖指数(GI)是衡量进食某种食物后对餐后血糖影响大小的一项指标。 100%全麦面包、谷物、西兰花、菜花、茄子、番茄、菠菜、芹菜、生菜、豌豆、小扁豆、胡萝卜等都属于低GI食物,其消化、吸收较慢,进食后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慢,既可有效控制餐后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

另外,食物的颗粒大小、软硬、稀稠、成熟度等因素都可以影响食物的GI值。相同的食物,颗粒越小、越软、越稀烂GI值越高;熟透的水果比未熟的 GI 值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物不宜切得太碎或成泥糊状,蔬菜尽量少切或不切,豆类尽量不磨碎,熬煮的时间不宜过久,不要吃稀饭,少喝汤,以避免血糖快速升高。

(四)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减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还能维持健康的胆固醇水平,降低血压,缓解便秘,应当提倡食用。杂粮类、新鲜的蔬菜、水果均为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应占主食摄入量的 1/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建议每日蔬菜水果摄入量至少达到500克左右。

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水果不宜过量,需要注意:

1、需在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食用,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用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当水果吃,等血糖平稳后再选择水果

2、每天摄入水果不超过200 克,分1~2 次进食;同时为了保持热量平衡,要适当减少主食量

3、进食时间以两餐之间或饥饿及体力活动之后为宜,不宜在餐后立即食用

4、选择低 GI 的水果,如苹果、柑橘、梨、草莓、樱桃、柚子等;避免高GI的水果,如荔枝、桂圆、香蕉、冬枣、石榴、柿子等

5、以新鲜、生水果为主,避免食用干果、果汁

(作者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菁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糖尿病患者 | 升糖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