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小心自制发酵食品中的肉毒毒素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2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报道称:因食用自制臭豆腐中毒,一家三口发生急性肉毒毒素中毒,住院抢救一个多月花费近40万。

  肉毒毒素是由肉毒梭菌产生的一种毒素,有很强的神经毒性。肉毒梭菌的分布相当广泛,土壤、动物粪便等地方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这些细菌还可以随着空气中漂浮的灰尘、小液滴飘散到四面八方,继而污染我们的食品。由于很难做到完全无菌,日常的食物也可能被肉毒梭菌污染。不过,存在肉毒梭菌并不意味着一定有毒。这些细菌能够繁殖和产毒的条件其实相当苛刻:首先它需要严格隔绝空气的环境,其次还要有适宜的水分活度、营养条件和环境温度。当这些条件有一个不满足的时候,它就不能繁殖,也不能产生毒素。

  肉毒中毒最常发生在一些家庭自制食品中,这也提醒大家,自制食品不一定更安全,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肉毒毒素毒性很强,但它也有很明显的弱点:怕热。肉毒毒素在高温环境里很不稳定,通常只要在75~85℃加热30分钟,或者100℃加热10分钟就可以将它们破坏。

  预防肉毒毒素中毒,主要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彻底加热。尤其是那些可能受肉毒梭菌污染的食物,如发酵豆制品、火腿香肠、罐头食品等,最好做熟透后再吃,这是避免肉毒毒素危害最有效的方法,千万不要因为图方便而生吃。

  (2)自制食物时,要注意卫生操作。尤其是那些要长时间放置的发酵食品,要格外小心杂菌污染。如果实在没有把握,最好不要盲目自制了。

  (3)加工后的发酵豆制品等,如果吃不完要尽快低温储存。

  (4)不要给1岁以内的孩子吃蜂蜜。

  (作者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欧阳英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肉毒毒素 | 发酵食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