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揭开酵素的神秘面纱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11月09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酵素,是以蔬菜、水果等为原料,经过加糖、密封、保存的过程让其充分发酵,最终得到可以饮用的液体。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介绍,由于是发酵的产物,有些酵素产品中包含着益生菌以及众多微生物,在一定条件下,这些益生菌和微生物可以起到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因此可以说,酵素本身并不具有通便减肥的功能,即使酵素产品在减肥瘦身方面被证明有效,也并不是酵素在起作用,而是发酵产物中的益生菌、微生物以及其他产品添加物的功效。

  发酵之品自古有认知

  朱叶珊说,中医认为,酵素颜色金黄,味酸,黄色入脾,酸味入肝,甘味入脾,故而酵素有一定的补益脾胃之用。《黄帝内经》中也有提到过类似酵素的醪醴。

  可见中医药先哲们早就发现了发酵的重要作用,所以,中医里有神曲、豆豉,食品中有毛豆腐、腐乳、酸奶、纳豆等。

  酵素正确的食用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稀释、冲调酵素的水温有讲究,一般使用40℃以下冷温水,以激活和保持酵素的活性;食用酵素期间一定要多喝水,尽量每天保证8杯水的量,喝水不够的话容易产生便秘和烦躁感;饭后食用酵素的话应该避免刚吃饱就马上食用酵素,因为刚吃饱饭的时候体温较高,酵素活性容易受到影响。

  当然,酵素是发酵之品,一定要严格控制其卫生要求,因为如果混有杂菌,有可能产生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一些毒素,因此酵素虽好,制作需谨慎,饮用当适量,饮后不适应当暂停服用。(史爱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酵素 | 益生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