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秋冬之交 警惕频繁头晕“小中风”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刘文琴、张阳、林伟吟)秋高气爽虽然惬意,却也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由于发病急骤,来势凶猛,而又难以预测,病死率和病残率较高,故中医素有“人之百病,莫大于中风”之说。在秋冬交替之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彭英教授提醒,要特别注意预防脑卒中。

  彭英说,脑中风是有“小提示”的,譬如频繁发生的头晕,反复发作的肢体麻木、无力等,甚至还有一些“小提示”是发生在睡眠之中。其实,无论有无“小提示”,其根本源头不外乎这几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大量烟酒等。因此,想要针对“源头”进行预防,就得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尤其需要注意,并不是脑血管筛查没事儿,就不会得脑中风了。”彭英强调,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尤其需要做好抗凝治疗。

  防治“小中风”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有些患者出现一过性脑缺血现象,表现出中风信号,但是几秒后就恢复正常了。其实这是短暂性脑缺血,也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彭英表示,“小中风”虽然不会造成明显的脑组织神经功能损害,但也要长期吃药,以防进展为脑卒中。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要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管栓塞。老年人应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每天需饮水2500毫升左右,可饮白开水或淡茶水,或是吃蔬菜水果。此外,体位改变时,特别是夜里起夜时,动作一定要和缓。可以选择躺在床上用手掌擦脸按摩30下左右,接着用空心掌轻力拍打额头、头顶和太阳穴部位共30下左右,然后才下床。

  彭英提醒,糖尿病肥胖病人要重点控制血糖、降血脂、 减肥等。若经专科医生判断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或既往有缺血性脑卒中病史的患者,在排除禁忌症后,需长期口服抗栓药物以预防中风发生和复发。原则上,得过脑卒中的病人要终生服药。

  阿司匹林目前为止仍然是治疗脑卒中的主力。不过,阿司匹林虽可以抗血小板聚集,价格便宜效果好,但同时也会刺激胃,有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忌用,可选择波立维、泰嘉以及西洛他唑替代。

  如家中有突发脑卒中患者,家属除了马上打120、呼叫救护车外,应将患者平卧、头稍抬高,清除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通畅,使患者保持安静;切勿乱服药物和其他食物;若患者发病时已意识不清,此时切勿强行灌服任何药物,以避免发生误吸、窒息,可待急救医生到场后进行专业处理。

  面对突然中风病人,立即送医院(越快越好),“一定不能拖延,时间就是生命。”彭英表示,一般在8小时内取栓效果较好。尽管国际新的指南将取栓时间延长至12或24小时,但经验告诉我们,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