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9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北方正式进入供暖季,也就意味着更加干燥了。经常有患者因为身上瘙痒来求诊。有些患者皮肤可见开裂,开裂可以分为3个阶段,称为皴裂、龟裂和皲裂,皴裂可见于冬季老年人的腿部,特别是小腿伸侧,天然带方形鳞屑,像鱼鳞一样,边缘可略为翘起,中心黏着,剥之易脱落,但又重新长出;可无主观感觉,或稍有不同程度的痒感。老年人鳞屑较多,抓之层层脱落。如裂纹稍深,像龟背一样,称龟裂。

皲裂主要发生于手足,较深而痛,重者出血。可见皮肤干燥,或有少许柔软细薄鳞屑,皮肤皱纹清楚,因血流缓慢,局部温度比正常低。掌部皮肤较粗糙,特别在指垫处,纹路宽深,重者出现裂隙。因反复搔抓后可发生炎性程度不同的湿疹,以丘斑疹为主,水疱、糜烂或渗出较少。反复发生,病程慢性,可经久不愈。

本病好发于老年人,亦常见于秋风后,小腿的皮肤,特别是小腿伸侧。皮肤中皮脂缺乏及水分丢失可能是主要的原因。而造成皮脂缺乏的因素很多,有皮肤自然干燥伴明显皮脂缺乏、年龄(老年者)、疾病、营养不良、皮肤萎缩、硬化、缺汗、内分泌功能减退、环境湿度、角层贮藏水分的完整性破坏等。我们应该注意住房内不要太干燥,沐浴时不宜用肥皂,浴水温度不超过32℃。

经常外搽些润肤露或不含香料的单纯霜。避免搔抓,必要时可口服具有止痒作用的抗过敏药物。(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王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皮脂缺乏 | 鳞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