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血脂不高也可能吃降脂药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11月09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血脂结果正常,为啥医生还让吃药?这是很多患者问过我的一个问题。

  虽然很多医院的血脂化验单上均注明了各项指标的正常值范围,但对指导用药意义不大,因为是否应用降脂药,需要结合患者具体情况确定。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主要原因,而胆固醇是形成动脉斑块的原料。胆固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越高,越容易形成斑块。但对不同人来说,相对安全的胆固醇水平不同。如果一个人较年轻、不吸烟、不肥胖、父母没有心血管病、没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未来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较小,其LDL-C只要不超过3.4 毫摩尔/升即可;糖尿病患者的LDL-C水平不应超过2.6毫摩尔/升;若患者已经发生冠心病,或者同时患有高血压与糖尿病,其LDL-C超过1.8 毫摩尔/升就应该治疗了。此外,已确诊冠心病和脑梗死的患者,无论LDL-C的化验结果如何,均应服用他汀类降脂药。换句话说,多数心梗、脑梗是由动脉粥样斑块形成所致,健康人血管壁很完整、严密,即使胆固醇水平稍微高一点也不容易进入血管壁形成斑块;如果已经发生高血压、糖尿病,或有吸烟习惯,动脉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胆固醇更易进入血管壁内,就要求将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降得更低一些;那些得了冠心病、心梗、脑梗的人,动脉壁已受到严重损害,则需要把胆固醇水平降得更多。

  甘油三酯是另一项重要的血脂参数。多数医院的化验单中均将该指标的正常值设定为1.7 毫摩尔/升以下,一旦检验结果超过这一数值就会显示为增高。然而,超过1.7 毫摩尔/升并不意味着需要药物治疗。甘油三酯不超过2.26 毫摩尔/升,一般无需用降脂药,通过合理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限制饮酒等措施,甘油三酯指标完全可以恢复正常,只有明显增高时,才考虑药物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脂药 | 血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