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人体藏着五扇“门”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11月0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工作压力大,不少人经常有情绪压抑、失眠多梦、消化不良、腰膝酸软等问题。中医从人体经络角度分析,我们的体内藏着五扇“门”,守住它们可以解决不少健康问题。

  心之门:郄(xì)门穴。郄门穴是手厥阴心包经上的穴位,对应了人体的心之门,位于腕横纹上5寸,掌长肌腱与桡(ráo)侧腕屈肌腱之间,大致相当于腕横纹和肘横纹中点,两条肌腱中间。郄是空隙的意思,门就是门户,在人体气血深藏的地方,郄门穴是与外界连通的唯一地方。通过刺激郄门穴,可以把体内的精气调动起来,达到养生治病目的。临床选此穴,主治胸痛、胸膜炎、神经衰弱、心悸、心动过速、心绞痛等病证。郄门穴不仅有养心护心功效,还有预警作用,如果按揉这里出现强烈不适感,提示可能心血管功能出了问题。日常可每天按揉郄门穴5分钟左右,一天2次。

  风之门:风门穴。风门穴位于背部,第2胸椎与第3胸椎间的中点,左右各2厘米处,属于足太阳膀胱经的经穴,为风邪出入的门户,是临床驱风最常用的穴位之一。风邪入体,最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所以秋冬季节可以多按揉风门穴。按摩该穴时深呼吸,气止时用食指强力按压穴位,缓缓呼气,由于风门穴所在部位肌肉较多较厚,按揉时力度要大一点。

  肝之门:期门穴。期门穴位于胸部,在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左右各旁开4寸处,是肝经的最后一穴,气血至此,恰好走完一个周期。临床选此穴,可治疗胸胁胀满疼痛、呕吐、腹胀和饥不欲食等病证。日常保健可在期门穴上,以两手掌做轻柔缓和摩擦,每次3~5分钟,以达到排忧解郁的功效。

  肾之门:命门穴。命门穴位于腰部,在后正中线上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它是人体自带的“肾气丸”,本穴外输阴性水液,有维系督脉气血流通不息的作用。按揉命门穴,有强肾固本、温肾壮阳、延缓衰老和疏通督脉等作用,主治腰膝酸软、尿频和头晕耳鸣等病证。日常保健可用左右两手掌心,顺着脊柱两侧膀胱经下行,沿命门穴上20厘米处直到命门穴,再用手掌推擦该穴,以感觉微微温热发胀为宜,每晚临睡前按摩1次。

  睡眠之门:神门穴。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之一,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按揉该穴有镇静安神、舒缓神经的作用,主治心烦、惊悸、健忘和晕车等病证。它还是人体自带的“安眠药”,专治压力大导致的失眠。日常保健可通过掐、揉、点按等方式按摩神门穴,以有轻微酸胀感为宜,力度由轻到重,每次3分钟即可,此方法最适合在晚间睡前操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郄门 | 命门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