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年食品即将迎来国家标准

健康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11月08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9月,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包含老年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医食品、学生餐在内的9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于老年食品市场来说,这一标准的颁布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将对老年食品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召开的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会议(第三届)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韩军花研究员也对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老年食品通则》做出了部分解读,并表示,中国是目前已知首个专为老年食品制定国家标准的国家。

  当前老年食品分类混乱、功能单一

  谈到老年食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制作软烂、易嚼易吞咽的食物,一般而言都是以家庭自制为主,而对于市场上现有的成品食物,却没有太多印象。

  为了解当前老年食品的市场情况,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在众多货品中,记者能够发现含有“老年”标识的食品,多以老年奶粉、老年麦片、老年芝麻糊、老年藕粉等冲调类产品为主,而这几种也常被称为老年食品的“老几样”。然而,老年人的需求却不止于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采购的老人,老人们表示因为饮食习惯等元因,除了老年奶粉,平时很少买这种冲调类的食物,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些适合老年人口味以及饮食习惯的方便食品出现。

  对此,韩军花也表示其对于老年食品的市场需求曾做过一个调研,调研显示,很多老人对于老年食品是有很大需求的。而对于当前的市场情况,韩军花表示,不能说市场上老年食品完全没有,有,但是比较混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品种也较为单一,基本都是糊状粉状,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想吃类似鱼香肉丝这种方便餐,市场上却没有,这就是我们存在的问题。

  国际市场上老年食品研发有成功经验

  世界各国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在老年人膳食方面,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比如美国,在FDA严格的监管下,有专门针对老人的护心食品、壮骨食品和肠道保健类食品,并根据老人味觉特点,在口感上有所调整。在德国,有专门的老人食品商店,里面根据老人不同年龄段和各种慢性病的需求,提供从主食到饮料的“一条龙”食品,如有针对老人的方便主食,米饭面条等,甚至还有专为老人设计的酒精度数偏低、同时添加了营养素的啤酒等。

  在日本,针对老年人的照护食品非常发达,产品种类繁多,并且很多产品都有软烂度、咀嚼度还有稀稠度等明确的指标限制。这些产品多根据老人的营养需求,将主食、菜、肉加工成半成品,回家只需要蒸熟,就是一顿完整的营养餐。此外,一些老人零食上会标明硬度等,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牙齿状况选择。

  将老年食品专业化规范化是现实需要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问题,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达24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庞大的老年人口,使得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意义重大。而基于我国老年食品没有统一的标准,市民也没有足够重视等原因,长期以来,老年食品的市场情况并不乐观,品种单一,且并未符合老年人的营养需求。

  为保障老年人的营养健康,国家已将老年健康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等政策中。并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也明确要求开展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为此,2018年5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北京召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老年食品通则》协调会,就老年食品国家标准内容、以及与其他标准和相关管理规定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并于2018年9月,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由卫健委组织拟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老年食品通则》等9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运动营养食品通则》(GB 24154-2015)第1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于正在征求意见中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老年食品通则》,韩军花表示,国际法典是没有专门针对老年食品的标准的,其他国家目前已知的也没有明确针对老年食品的标准,它通常都是包含在其他标准中的。但是基于我国的现实情况,有必要把老年食品单拿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标准,这对于改善老年人的营养健康状况有着重要意义。

  据韩军花介绍,标准将对老年食品的定义和分类做出规范,同时对于各类营养素的添加量以及产品标签标识都做出了规范。

  北京晨报记者 祝凤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法 | 老年人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