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8脑卒中防治报告发布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1月08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近日发布。《报告》指出,脑卒中是造成我国减寿年数的第一位病因。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脑血管病占我国居民疾病死亡比例在农村人群为23.18%、城市人群为20.52%,这意味着,在我国因病死亡的人群中,每5人里就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

该《报告》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组织卫生行政部门及业内50余位专家,采用多中心数据来源的系统评估、复杂加权和荟萃分析等方法完成。

《报告》指出,过去30年里,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急剧攀升,并呈现出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性别和地域差异明显以及年轻化趋势。据2016年综合标化患病率测算,我国40岁以上人群现患和曾患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2017年我国脑血管病死亡率城市居民为126.48/10万,农村居民为157.00/10万。据此测算,全国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达196万。

与此同时,相关疾病负担有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到2016年,我国脑梗塞、脑出血患者的出院总人数近360余万,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147%、48.6%;2016年我国脑出血与脑梗塞患者住院人均费用分别为17787元、9387元,相比2010年分别增长61.4%、31.4%。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介绍,2016年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来自32个国家的研究结果显示,全世界90.7%的脑卒中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心理因素在内的10项可改变危险因素相关。对于我国人群,这10项危险因素可解释高达94.3%的全部脑卒中发生。因此,脑卒中的一级预防也是降低脑卒中发病率的根本措施。但目前,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控制情况仍不容乐观。

王陇德表示,2019年将重点实施“百万减残工程”,并倡议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发起“卒中防治行动”,继续完善构建卒中中心体系,推动卒中专病分级诊疗;全面推进全国卒中急救地图建设,推动脑心健康管理师培训持续开展;强化脑卒中防治工作的科研内涵等。(记者王潇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报告 | 防治工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