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持续耳鸣要警惕 查找原因最重要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6日 1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两年来,42岁的张女士右耳持续嗡嗡作响,晚上睡觉更明显,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睡眠。医生告诉她这是耳鸣,建议先行检查明确病因,然后进一步治疗。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人说自己耳朵嗡嗡作响,那么耳鸣是病吗?为此,记者走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鲍诗平。

鲍主任介绍说,耳鸣俗称“耳朵里叫唤”。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耳鸣是一种常见症状,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有时耳鸣也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保守估计,我国现在大约有1.3亿人患有或曾感知过耳鸣。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及各种压力,我国耳鸣患者数量呈几何指数增长,越来越引起重视。耳鸣的出现有时为持续性的,有时为间歇性的,轻时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严重时则扰人不宁。某些生理性动作,如咀嚼、呼吸及吞咽等都可以产生声音,这类生理性耳鸣是不需要担心的。

而病理生理性的或者是与其他疾病相关的则需要治疗,如腭肌阵挛产生的肌性耳鸣,血管搏动产生的搏动性耳鸣,噪声引起的耳鸣,中耳病变产生的耳鸣,内耳病变产生的耳鸣,药物性耳鸣及全身性疾病相关的耳鸣,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可伴发耳鸣。

若仅发生一侧性耳鸣,其病变多在传音器官,有时也会是颅内病变导致。若双侧耳鸣,而没有其它症状,应考虑是某些疾病的早期征象,如早期动脉硬化,老年性聋的早期表现等。短暂性的耳鸣常表示病变轻微,属于耳间断性或强度不定的波动性耳鸣,并同时伴有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张女士通过检查,确诊为耳硬化症,手术治疗后耳鸣得到了缓解,听力也得到了提高。

因此,出现耳鸣症状时,应该予以重视注意,及时查找原因,以便控制疾病的发展和防止疾病对人体的危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耳鸣 | 晕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