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我国启动多中心肝癌极早期预警筛查项目

健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年11月06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肝癌是严重危害国民健康的恶性肿瘤,我国肝癌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仅为约10%,绝大多数患者在肝癌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丧失了手术机会。记者从中国医师协会了解到,为有效解决肝癌早诊难题,我国科学家启动开展了全国多中心、前瞻性肝癌极早期预警筛查项目,以有效提升我国肝癌防控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和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广州南方医院侯金林共同牵头。项目计划建立1-1.5万人肝癌高危人群随访监控队列、一期开展为期3年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并依托成熟的高通量基因组测序等技术开展血清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的筛选、鉴定以及应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望确立我国在肝癌早诊早治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有助于提升我国肝癌防控水平以及近亿肝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助力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顺利实施。

   肝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全球超过50%的肝癌新发病例在我国。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硬化等是我国肝癌发生的主要高危因素,因此实现对高危人群发生肝癌的极早期预警、防控是显著提高我国肝癌患者生存期、改善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举措。

   国内外研究均证明现有肝癌血清学诊断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等在极早期肝癌患者诊断和预警方面特异性、敏感性仍然存在不足,患者早期漏诊率较高,因此急需开展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肝癌极早期诊断、预警新标志物的大规模筛选和验证。(记者 王晓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