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贵州逐步“歼灭”3种地方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1月05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发布《贵州“十三五”地方病防控规划中期评估结果》。结果表明,该省碘缺乏病、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燃煤污染型氟中毒3种主要地方病防控持续向好,得到有效消除。

据介绍,贵州省自然环境中的水和土壤均缺碘,是典型的环境缺碘型省份,全省88个县均属于缺碘地区。自1994年起,贵州省开始实施食盐加碘措施。从2007年起,贵州省从3个方面加强和巩固地方性碘缺乏病防治成果。一是继续坚持食盐加碘;二是加大打击非法食盐力度;三是坚持碘盐监测工作。“十三五”中期评估结果显示,84个县(市、区)达标,全省总体为持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贵州的燃煤污染型砷中毒病区主要分布在盛产高砷煤的地方,暴露人口约4万人。居住在特定地理环境下的居民,长期通过饮水、空气、食物摄入过多的砷,引起皮肤色素脱失、着色、角化及癌变。2005年以前,贵州省对砷病区封闭,炸毁了全部高砷煤窑,换烧低砷煤。2005年,该省利用中央转移专项资金在砷中毒病区改良炉灶1万余户,帮助、引导病区居民转变不良生活行为方式。自2006年至今,病区未发现新发砷中毒病例。目前,贵州已基本消除了燃煤污染型砷中毒危害。

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是含氟煤在燃烧过程中排放的氟化物污染室内空气和食物,人体内积累过量的氟而引起的以牙齿和骨骼损害为主的全身慢性中毒。2006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贵州省有37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涉及家庭401万余户,波及人口约1500万。其中,氟斑牙患者近1000万,氟骨症患者约107万,占全国同类病区病例数的一半。贵州省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在重点流行病区试点炉灶改良防控燃煤污染型氟中毒。从2005年开始,贵州利用中央转移支付大规模实施炉灶改良。目前,已有29个氟病区县(市、区)达到消除水平,剩余的6个县(市、区)有望2020年达到控制水平。(记者王济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方病 | 高砷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