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菊花、野菊花保健功效大不同,别再傻傻分不清!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5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菊花,一种常见的药食同源中药。除了菊花,还有一种中药比较常用,就是野菊花。那么,野菊花就是野生的菊花吗?

首先,从中国药典来看,菊花是菊科植物菊的干燥头状花序,按产地和加工方法不同,分为“亳菊”、“滁菊”、“贡菊”、“杭菊”、“怀菊”。也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哪一种菊花,亳菊也好,贡菊也罢,在临床当做菊花药用的时候,都是一样的,都可以当做菊花来用。

那么,野菊花是什么呢?从中国药典来看,野菊花是菊科植物野菊的干燥头状花序。

也就是说,野菊花和菊花都是菊科植物,药用部位都是干燥的头状花序。但是,由于种属不同,二者还是不同的,简单地说,就是同科不同种的中药。那么,这两种中药有什么不一样呢?

最重要的区别是二者的功效。

野菊花:苦、辛,微寒。归肝、心经。清热解毒,泻火平肝。用于疔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

菊花:甘、苦,微寒。归肺、肝经。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

由此可知,菊花侧重于散风清热和平肝明目的作用,而野菊花更加侧重于清热解毒的作用。这一点从这两个中药作为成分的中成药也可以看出来,含有菊花的中成药包括桑菊感冒颗粒、四季抗病毒合剂、健儿清解液、罗布麻降压片、杞菊地黄丸等。而含有野菊花的中成药包括鼻渊通窍颗粒、咽痛灵片、鼻炎片、野菊花栓等。当然,两者的功效也有交叉,但野菊花的清热解毒泻火能力,显然更强。

最后,从口感上看,野菊花和菊花有什么区别呢?

很简单,菊花的口感比较好,有淡淡的甜味;而野菊花的口感不好,有比较明显的苦味。所以,菊花可以用来代茶饮,本身也是常见的菊花茶,而野菊花一般都是入煎剂。

现在可以回答野菊花是野生的菊花吗?当然不是的。野菊花是菊科植物野菊花的干燥头状花序,菊花是菊科植物菊的干燥头状花序,它们同科不同种哦。功效上,野菊花侧重于清热解毒;而菊花侧重于疏散风热和平肝潜阳。(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金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菊花 | 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