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叶酸怎样补?对宝宝有什么好处?准妈妈们看过来!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5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早孕的准妈妈们都被医生嘱咐过需要补充叶酸,据说对宝宝发育有利,那为什么要补充叶酸,应该怎样补充叶酸呢?

叶酸是水溶性B族维生素的一种。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缺少叶酸可导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叶酸更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特别是胎儿发育头三个月是胚胎器官分化形成关键时期。这时候他的脑细胞增殖迅速,最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缺乏叶酸可引起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导致畸形,例如神经管畸形,包括无脑儿,脊柱裂等,另外还可能引起早期的自然流产。到了怀孕中期,晚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所以,补充叶酸当然刻不容缓!

人体内叶酸总量约5-6毫克,但人体不能自己合成叶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加以消化吸收。叶酸富含于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食品中,尤以酵母、肝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比较多。但食物中的叶酸经长时间烹煮,可损失50%~90%。叶酸主要在十二指肠及近端空肠部位吸收。人体内叶酸储存量为5~20mg。叶酸主要经尿和粪便排出体外,每日排出量为2~5ug。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水溶性的维生素,一般超出成人最低需要量20倍之内也不会引起中毒。凡超出的叶酸的量均从尿中排出。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备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早期。叶酸的补充应延续到孕期结束。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一般叶酸的剂量需要每日补充400微克才能满足孕妇的需求,并持续至整个孕期。如果是纯天然植物提取的叶酸,一般200微克就能够被人体很很好的吸收。(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池晶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孕期 | 叶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