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药丸掰开吃……这些用药误区得当心!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11月05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国药学会发布了“2018年公众十大用药误区”。其中,“使用药品不得法”、“别人能用我就能”、“海淘药品放心用”、“换季就去洗血管”等用药误区上榜。

  “使用药品不得法?”——嚼、掰用药得注意

  错误的给药方式有时会影响药效发挥,甚至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陆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主任和渝斌提醒,服用控制释放或缓慢释放的药片需整片吞服,不需要嚼碎。比如高血压药拜新同,它本身是短效药,医学研究证明,直接服用的话会引起某些严重的心血管事件。但它能很好的降低血压,同时还能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所以药厂利用控制释放或缓慢释放技术使其由短效药变成长效药。因此如果嚼碎、掰开使用的话,原本的缓释作用就没了,这药也就又变成短效药了。

  和渝斌主任提醒,如果药上有“一”字杠的标志,多提示是药物可掰的分界线。目前,不能掰开或嚼碎服用的药物剂型主要有缓释、控释片,肠溶衣片。另外也有些药物包装是普通胶囊、胶丸或双层糖衣等,这些包装也是对药物或人体的保护,服用时最好不要破坏这个包装。

  “别人能用我就用?”——个体差异要清楚

  和渝斌主任指出,人体存在个人体质与疾病病情的差异,错误用药可掩盖病症,近而延误治疗,严重的还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例如,一些人心跳较快的高血压患者,用拜新同后心跳可能会更快。而对那些既有高血压又有冠心病的患者,使用钙拮抗剂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功效,因它具有扩张同时扩张冠状动脉及外周动脉的作用,所以在降压的同时又可以缓解心绞痛。

  “海淘药品放心用?”——同一款药用药量或不同

  有些即使是相同药品,在国内和国外的说明书标注用法或者剂量不同。比如,普米克令舒,一种用于儿童雾化吸入治疗的药物。美国说明书儿童标注0.25mg,日一次给药。但相同厂家相同药品的国说明书标注0.25mg至1mg,日两次给药。临床上中国用药剂量大于美国,是因为中国所用雾化泵产生的粒径较大,为了达到相同的治疗效果,需要加大给药剂量。

  “换季就去洗血管?”——血管不存在毒素

  有些老年人一到换季的时候就到医院要求医生为其输液“洗血管”。对此,和渝斌主任指出,洗血管的说法就是错误的,人体血管里并没有所谓“毒素”,真正堵塞血管的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目前临床上还没有一种药能够在输液的时候将血管里的斑块洗掉,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他汀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过程比较漫长,通常会因人体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长期控制不佳,形成动脉斑块阻塞血管,或者斑块脱落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历时数年甚至数十年,这种变化不会因为每年输1~2次液而改善。(健康时报记者 杨丽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