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流感疫苗一定要接种吗 四价疫苗比三价更好?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2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对于流感,大家一定都不陌生,2007年底到2018年初全国各地流感疫情明显增高,不少朋友都不幸中招了,有的甚至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专家介绍,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然而,去年的流感疫苗并不包含当时最流行的病毒毒株,现在又到了流感季,我们是不是该提前接种疫苗?

流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的季节性流感可导致300万到500万重症病例和29万到 65万人死亡,而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则可以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我国流感疫苗年平均接种率仅为2%到3%。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对今年冬季流感疫苗的种类以及接种事宜等都作了详细介绍,今年冬天流感疫苗会有哪些变化呢?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室主任 冯录召:流感疫苗包括两类,一类是三价疫苗,一直是四价疫苗,其中三价疫苗是包含了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B型的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除了上述三种之外,增加了一个B型Yamatata系,也就是去年冬春季成为优势毒株的B型毒株.

  四价比三价更多一重防护

  四价疫苗是我国首次批准上市的,比三价疫苗多了一种流感病毒的防护,而三价疫苗对人群中最常见的三种流感病毒也有防护作用。除了价格可能有些差别、接种人群也稍有不同。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室主任 冯录召:现在我们国家批准的四价疫苗只适用于36月龄以上的人群,三价疫苗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所有人群都可以接种。

  原则上,6月龄以上所有人群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感染流感后容易发生严重并发症,《指南》推荐应该优先接种。

  每年的10月份、11月份是接种的最佳时机,预防接种单位包括地方的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部分的医疗机构。

  除了接种疫苗,我们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预防流感吗?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呼吸道室主任 冯录召: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比如奥司他韦,也可以进行药物预防,但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小孩等重症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大部分健康成年人得流感后一般症状不重,无需吃药预防。

  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更合适?

  我国今年秋冬季同时供应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四价疫苗比三价疫苗多了一种去年最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大家可以自行选择疫苗接种,最好是在10月底前完成,如果10月底前没来得及接种,在流感流行季节内接种也是可以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健康 | 疫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