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天气渐凉 预防心血管疾病要牢记这四个原则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2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8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报告指出,心血管病在所有死亡因素中名列第一,每五例死亡中就有两例死于心血管病。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上升阶段,现有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心力衰竭45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超过总人口数的1/5。心血管病死亡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相关医疗费用也连年以双位数增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专家指出,相比全球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下降,中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在逐年上升,心血管病已成为中国不可承受之重。

随着气温下降,心血管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高血压、心梗、心绞痛、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常在这个阶段大大增加。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要牢记以下四原则。

一、注意保暖

寒冷,常会导致人体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从而增加心绞痛和心梗发生的概率。尤其是中老年人。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 10 ℃,心脏病发病风险会上升 7%。所以在这个时候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或者遇到恶劣天气(雨雪、刮风)的时候,要做好保暖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控制好室温,冬季室温应该不低于18℃,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应再提高2℃~3℃。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二、控制血压

由于冬季激素水平的变化、室内外温度的变化等原因,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血压来回波动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容易造成心绞痛或脑血管的问题。这一点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所以高血压患者日常要注意监测血压,遵医嘱坚持服药,切勿擅自停药或者改变药物的剂量。如出现血压波动大,头痛头晕等不适,应立即就医。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切勿大喜大悲,波动太大。

三、清淡饮食

随着气温降低,人们往往更容易摄入高热量食物,火锅也就成了这个季节的最爱。殊不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饮食,老火汤也属于高脂饮食。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尿酸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暴饮暴食。

四、适宜锻炼

秋冬季节,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晨练。由于气温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所以锻炼时间要选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同时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尤其冠心病患者心肌都有不同程度缺血或缺氧,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可增加心脏负担,更进一步增加心肌耗氧量,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

每逢秋冬季节都是病房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医务工作者来说,我们都希望能够让每一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脏“安全过冬”,健健康康!(作者为北京世纪坛医院心血管内科紫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心血管疾病 | 心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