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听说妊娠剧吐会伤肝 三个窍门要牢记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1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大多数孕妇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怀孕前3个月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呕吐,这是早孕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呕吐加重,反复发作,甚至发生水及电解质平衡失调,发展成“妊娠剧吐症”,就比较麻烦了。长时间严重的呕吐会损伤肝脏,因为长时间不能进食,使肝糖原的合成和储备减少,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甚至出现黄疸。如果呕吐剧烈,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和能量,此时最好住院治疗。

  妊娠剧吐会给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带来不利的影响:首先,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全部靠母体的胎盘供给,因而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和出生后的健康。在妊娠的前3个月,这是胚胎初步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如果缺乏营养,就会造成一些严重的不良后果,如流产、早产、畸胎、宫内发育迟缓,甚至发生胎儿宫内死亡。其次,因发生妊娠剧吐时,孕妇吃进去的食物几乎都呕吐出来,使得孕妇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物质,致使孕妇的体重下降,抵抗力降低,以致于容易感染疾病。严重时还会危及到孕妇的生命。

  因此,在早孕期间孕妇要做到:好心情,多进食,防便秘。

  1、保持心情舒畅,自己调节和排解压力,注意休息。

  2、饮食上以增加食欲为前提,可少食多餐,想吃就吃,不必过多考虑食物的营养价值,饼干、点心、零食等等可随时食用。

  3、预防便秘,因为便秘能加重早孕反应程度,所以为防止便秘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可以喝果汁、糖盐水或淡茶水等通过利尿将体内有害物质排出去。

  值得注意的是,呕吐严重、进食困难的孕妇应住院治疗。若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持续呕吐,而且体温超过38℃,黄疸加重、谵妄、昏睡,出现视网膜出血,多发性神经炎者,应考虑终止妊娠。(北京佑安医院 供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妊娠剧吐 | 孕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