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轻人,你有多久没睡好觉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9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速的今日,年轻人的压力与日俱增,睡眠问题成为干扰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

失眠症是指睡眠过少,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间易醒且再次入睡困难、次日早醒、醒后感觉不清醒,次日常感疲惫、精力不足、做事注意力不集中等。总之,是对睡眠时间、睡眠效率和睡眠质量的不满意,并且影响白天日常生活的一种主观体验。

失眠是由许多原因引起的,治疗失眠的关键是找出致失眠的原因,然后对因治疗。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最为常见,许多心理应激,如人际关系冲突或内心冲突;工作繁重或事业面临重大转变;面临考试、演讲、手术等预期性焦虑常导致失眠。不良睡眠卫生,如入睡时间没有规律性、卧床时间太久才睡、白天午睡时间较长、睡前过度饮食或过度饥饿等均会引起失眠。睡眠环境不适宜也是很多人群导致失眠的重要因素。许多药物也常导致失眠。长期使用安眠药,突然停药产生戒断反应引起失眠。神经精神疾病、躯体疾病常伴发失眠,如帕金森病、抑郁症、神经衰弱等。

慢性失眠会对整个人的身体、心理造成重大影响,不仅会导致抑郁、焦虑、烦躁等情绪问题,还会加速皮肤老化,造成免疫功能下降,患躯体疾病的风险增加,影响寿命。

1、影响情绪:长期慢性失眠容易引起神经紊乱,产生精神紧张、抑郁、焦虑等情绪变化,严重者可导致精神障碍、慢性神经衰弱等。

2、免疫功能下降: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癌症等躯体疾病。

3、加快肌肤老化:夜晚睡眠不足会导致夜晚分泌的胶原和弹性蛋白减少,而这两种物质是维持肌肤坚韧的重要蛋白。失眠导致睡眠时间和规律性被破坏,导致生理机能紊乱,长此以往会影响胶原和弹性蛋白的正常分泌,失眠严重者可导致皮肤衰老速度加快。

4、影响寿命:失眠对于老年人的危害尤其严重,失眠是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

对于睡眠时间的长短,没有统一的说法,因人而异可以分为长睡眠型(8小时左右)和短睡眠型(6小时左右),其实4-10小时都属于正常范围,主要以第二天醒后精神饱满为准。实际上,各种人群对睡眠的要求是不同的。一般而言10-18岁的人群,每天需要8小时的睡眠时间;18-50岁的人群,每天需要7小时的睡眠时间;50-70岁的人群,每天需要5-6小时。特别对于上了年纪的人,睡眠质量比不上年轻人是自然规律,只要不影响身体健康就好。关于每天应睡多少小时,因个人体质存在差异,只要符合自己的睡眠习惯、能够保证白天精力充沛、醒后没有疲乏感即可。

补觉并不能消除熬夜带来的伤害,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对大脑造成的损伤,是无法通过补觉来修复的。补觉打乱了人体受光照影响的正常昼夜节律,昼夜节律的紊乱可能引起各种神经、内分泌调节的紊乱。

有人认为0点以后入睡才属于熬夜,其实从内分泌的角度上说,11点后入睡便属于熬夜。而且,熬夜不仅是指入睡时间晚,还有入睡时间不规律、睡眠周期紊乱、睡眠时长不定等。熬夜使正常的睡眠模式遭到破坏,将对人体器官和生理组织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对肝脏、心脏、肾脏、大脑、消化系统、呼吸系统都是一种透支,引发多种躯体疾病。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表示,熬夜属于2A类致癌物,使人体患癌风险更高,同时,长期熬夜会造成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问题。

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往往经久难愈,患者常常对失眠感到过分紧张、恐惧。这种心理状态势必反过来加重失眠,形成恶性循环。

有不少人晚上睡眠时鼾声明显,有时鼾声突然中止,呼吸中断,夜间血氧下降,夜间易醒,深睡眠减少,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有些人在夜间睡眠时或处于安静状态下,肢体出现极度的不适感,并伴有强烈的想活动肢体的欲望,因此严重干扰睡眠,导致入睡困难、睡眠中觉醒次数增多等,长期腿部不适可导致失眠。人群中还有些人存在白天突然睡着的情况,有时出现猝死。上述问题均有可能是睡眠疾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

1、白天:坚持做运动;尽量不补觉;避免使用咖啡、茶、尼古丁以及其他刺激性物质。

2、睡前:睡前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脑力劳动,或观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和影视节目;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睡前不要大吃大喝,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听点轻音乐有助于进入放松状态;建议每天固定入睡及起床时间,形成固定的睡眠模式。

3、睡眠环境: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和温度适宜,确保有足够厚的窗帘遮挡早上的光线,如果有打鼾的床伴,建议使用耳塞。

4、必要时及时就诊:如果自行调整睡眠效果欠佳,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可进行睡眠监测,查找睡眠不良的原因,及时调整睡眠,防止睡眠问题加重,影响身心健康。(文/李月真 张宁 王春雪 北京天坛医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失眠 | 抑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