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卒中日:按摩穴位 预防卒中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8日 1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俗称“中风”,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不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患者得病后的治疗往往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仍难以令人满意。

  中风的病因,通过现代医家的大量实践,已在传统的基础上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目前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中风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体质因素:通过对中风病人体质调查显示,阴盛阳虚者多见;年龄因素:以50岁以上老年人多见;情志因素:心理因素是中风的重要诱因;时间气候因素:调查研究发现中风发病多见于春三月,且与气温气压关系密切,表明外风确能引动内风;饮食劳倦因素:中风病机可归纳为痰、风、火、瘀、虚,风、火、痰是主因;病变涉及心、肝、脾、肾等脏。

  脑中风的养生预防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不管是预防脑中风疾病的发生,还是对身体的养生都有很多的益处。脑中风患者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要顺应自然阴气的不足和阳气的充盛,每天中午要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可以避免暑热炎炎的状况,也可以补充夜间的睡眠不足,消除疲劳的状态。

  在饮食方面,夏季多食寒凉滋润的食物,如绿豆等;秋季使用平补温补的食物,如黑木耳等。另外可使用生津、润燥之品,如雪梨等。体质偏寒者指导使用热性食物,如红糖等;体质偏热者,宜食用寒凉食物,如莲子等,忌热性食物及辛辣烟酒。

  运动保健方面,早晨醒来后,先不说话,心静神凝,摒弃杂念,全身放松,口唇微闭,闭目,然后使上下牙齿有节奏的互相叩击,铿锵有声,次数不限。刚开始锻炼时,可轻叩20次左右,随着锻炼的不断进展,可逐渐增加叩齿的次数和力度,一般以50次为佳。力度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此为完成一次叩齿,其中早晨叩齿最重要。

  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还要注意穴位的按摩,穴位按摩的方法要以点按为主要方式,选择按摩的部位最好是在上肢的风驰、肩井、尺泽、曲池等穴位,这些穴位的按摩要集中在每天的下午进行,每天一次。这些都是中医养生预防脑中风的方法。(综合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风 | 按摩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