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卒中日:聚焦卒中康复 降低卒中残疾率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28日 1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王坤朔)10月29日第13个世界卒中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英文:“Up Again After Stroke”)。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在今年的世界卒中日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卒中的发病形势仍然严峻,但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说明卒中的医疗诊治水平在提高。目前,我国是卒中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我国卒中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卒中即俗称的中风,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患病率1114.8/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发病率246.8/10万人;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死亡率114.8/10万人。卒中存活者中有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带来了巨大的阴影。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教授

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教授

  王拥军表示,在过去的30年中,我国农村卒中的患病率大幅增加,发病率略有增加,但死亡率在下降;城市卒中患病率略有增加,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下降,说明了医疗诊治水平在提高。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卒中的防治水平有所提高,医疗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卒中患病一年的死亡率较十年前(13%)下降了10倍;复发率为7.7%,与欧洲国家一样,整体预后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中国整体卒中医疗服务水平明显得到提高,临床诊断和救治技术水平也持续进步,各种渠道的宣教也大大促进了卒中防治知识的普及。目前,我国是世界卒中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在过去十年,通过政府的关注、医疗水平的进步、医生的努力,以及患者教育水平的提高,中国脑血管病整体水平可控,并且在逐渐改善。随着医疗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相信卒中死亡率会进一步下降。”王拥军说。

  加强卒中康复工作 减轻致残危害

  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聚焦于卒中康复问题。卒中是世界范围内成人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卒中可以引起多种脑功能障碍,如偏瘫、吞咽障碍、语言障碍、认知障碍、情感障碍、感觉障碍、平衡障碍等。卒中的发生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躯体、精神和经济负担。

  同时,随着医疗质量的不断改进,卒中死亡率逐渐下降,与之相伴的是,遗留下大量不同程度的残疾患者。如何降低致残率,发生了残疾的患者如何更好地恢复功能,更快地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回归社会,是个重大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问题。

  王拥军表示,为了降低致残率,帮助卒中患者康复,以中国卒中学会为代表的专业医疗领域在近年来开展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第一,国家神经系统疾病质控中心、中国卒中学会联合推进了“卒中一小时急救圈”,促进区域性卒中急诊救治网络模式建立,帮助患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急救、到达具有收治卒中病人的医院(卒中中心),接受规范化的血管开通治疗。据“卒中一小时急救圈”主要负责人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缪中荣教授介绍,该急救系统基于“卒中急救APP”互联网呼救系统,通过区域各级卒中中心密切合作,将患者在发病一小时内送到有条件开通血管的医院,节约救治患者的黄金时间。

  缪中荣表示,“卒中一小时急救圈”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的工作:优化卒中急救模式和流程、推动卒中治疗规范化培训。“通过这两方面的工作,急救圈成为一套标准化的卒中急救体系,通过两三年的验证,证明了其有效性,可复制推广。”

  第二,开展卒中康复计划,推广早期康复、持续康复和职能康复,帮助患者尽可能地恢复各种身体功能。据天坛神经病学中心冀瑞俊介绍,“我国在卒中康复领域起步较发达国家晚,目前卒中康复的整体资源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广大卒中患者的需求。同时,脑血管病后神经功能障碍通常持续较长时间,在此过程中,患者可能经历了多种不同的医疗和社会机构,如何建立高效的流转路径是一大难题,我们需要探索适合我国的脑血管病康复管理模式。”

  针对上述问题,冀瑞俊表示,在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脑机接口大发展的时代,天坛医院正在与各级医疗机构和科研机构合作,整合资源,在脑功能重建领域进行研究,并率先在丰台区尝试建立脑卒中康复医联体。

  第三,开展脑血管病专病门诊计划,基于指南的规定更加规范二级预防,减少患者复发卒中。王拥军表示,卒中门诊计划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所有医生都有同质化的诊疗水平,让患者得到同样规范的治疗。同时,在卒中门诊加强对患者的疾病教育和管理。

  第四,开展卒中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组织专家编写《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手册》和《脑血管病看护者手册》,指导公众、患者及看护者依照科学的方法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和进行康复训练,全国红手环志愿者将持续地开展公众宣教活动。

  据了解,中国卒中学会号召全国2400多家(卒中中心)医院、38400多名红手环(卒中科普)志愿者在世界卒中日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卒中科普宣传、健康公益活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觉障碍 | 康复计划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