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轻时膝关节一定要省着用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10月2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据统计,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目前已超1亿患者,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戴冽教授提醒,关节炎需要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才能防止致残。

  戴冽介绍,关节炎中较为常见的是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50岁以上人群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为50%左右,55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为80%左右。

  为什么会得骨关节炎?戴冽介绍,该病的发生与衰老、肥胖、炎症、创伤及关节过度使用、代谢等有关。好发于膝、髋、手、足、脊柱等负荷比较重或者活动较多的关节。主要表现为受累关节的疼痛、肿胀等,体格检查可以发现有关节摩擦音及关节活动受限。

  “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避免关节的过度使用、控制体重、避免关节受寒着凉,还要适当补充钙剂,才能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戴冽提醒,长时间的站立、步行、上下楼梯、登山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而肥胖和体型粗壮的人体重大,也会增加关节负重。

  此外,避免关节受寒和适当补充钙剂也尤为重要,因为关节受寒会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和血管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关节得不到良好的营养,容易引发骨关节炎。而人体钙含量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也会减退,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戴冽介绍,治疗骨关节炎一般采用局部外用药、口服止痛药、改善病情药物及软骨保护剂,以及关节腔内注射药物。

  口服止痛药使用方便、效果明显,“但要注意的是,不能长期大剂量的服用止痛药,否则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反应,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他提醒说,骨关节炎是随着机体衰老逐步出现的退行性疾病,很多老年人或轻或重都有可能有部分不典型的症状出现,但如果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治疗,完全可以将病情控制在初期,不使其继续发展。(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阳、刘文琴、林伟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骨关节炎 | 膝关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