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治疗管理重心应转向社区康复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0月23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柳叶刀》杂志近日主办了由“柳叶刀全球精神卫生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Lancet)专家组完成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专题报告发布会。该报告作者包括精神病学、公共卫生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28位国际专家以及精神疾病患者和维权组织。该报告指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精神健康问题都在增加,如果不有效解决,从2010年到2030年,精神健康问题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16万亿美元。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有大约3亿人患有抑郁症,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精神分裂症患者估计达到2300万人,而躁郁症患者有大约6000万人。该报告呼吁,确保精神障碍患者不会被剥夺包括就业、教育和其他核心生活经历等权益。在治疗管理方面,建议重心转向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康复,采用心理社会学方式,例如,康复队伍中不仅要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还应有社工、同龄人、教师等加入。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是国内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的学科带头单位,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牵头组织了1982年和1993年两次大样本的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该室主任黄悦勤教授作为Lancet委员会唯一的亚洲成员,参与了报告撰写。其负责的“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和服务利用研究”(CMHS)项目是国内首次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对中国精神卫生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黄悦勤介绍,主要调查结果有:我国12月患病率心境障碍为4.06%,焦虑障碍为4.98%,酒精使用障碍为1.84%;精神分裂症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30天患病率为0.61%;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CMHS的调查结果丰富了全球精神卫生的数据,不仅是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动力,也是对全球精神卫生的贡献。(记者付东红 通讯员胡媛媛 陈红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区康复 | 治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