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遏止“山寨医院”亟须两手抓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0月23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余明辉

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协和医院近来很烦恼:不知怎么多了一堆不认识的“亲戚”——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说是属于“协和医疗集团”,有的说是“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或“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关系”。新华社记者以“协和医院”为关键词检索,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

事实上,像这样傍名牌的“山寨医院”现象已有些时日,且一直逆势增多。《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社会组织名称、姓名”等混淆行为。否则,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甚至吊销营业执照。但是,时下的“山寨医院”却鲜见被严肃处理的,监督打击不到位是一个必然原因。

但从根本上说,“山寨医院”的长期存在与我国医疗水平尤其是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水平有待提高相关。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在为国人提供多样化医疗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一些民营医院在与公立医院进行市场竞争时,迷失初心,以损害其他医疗机构权益为代价,蹭热度、蹭名气,在坑害患者的路上越走越远。此前有报道称,一些民营医院竞价排名的花费,竟然达到年诊疗收入的一半甚至更多,这显然是一种严重畸形的病态医疗营销。恶性循环之下,就有了层出不穷的民营医疗乱象。“山寨医院”只是其中一个表现而已。

在遏止医院“傍名牌”的问题上亟须“两手抓”。一手抓打击,严惩混淆视听、欺骗患者的冒名医疗机构;另一手则要加速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医疗机构的良性发展,在能力建设、行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只有摆脱了初级发展进入以质取胜阶段,“山寨医院傍名牌”等低级乱象才有可能彻底消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寨 | 协和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