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营养黄金”、“减肥神器”,网红食品真的靠谱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3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藜麦、牛油果是近期很火的网红食品。在健身减肥人士当中盛传,藜麦是“营养黄金”、超级谷物,可以作为一天当中的唯一食物,当做三餐吃。还有人说,牛油果富含不饱和的脂肪酸,是“减肥神器”。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藜麦可以当饭吃吗?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曾经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传统主食。目前我们常吃的多是这种三色藜麦。它可以完全替代其他主食吗

网红食品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 石劢:藜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种粮食作物。它里面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供热比非常符合我们正常人推荐的一个健康的比例结构,并且富含矿物质和一些维生素。藜麦是目前已知的、能够代替正常一天饮食的、唯一的一种天然的食物。

网红食品

  2017年藜麦被评为中国十大好谷物之一,并非浪得虚名。拿我们最常见的谷物稻米、小麦、玉米、燕麦做比较。

网红食品

  藜麦淀粉含量最低、蛋白质含量最高、且富含膳食纤维,因此有利于控制血糖,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减肥人士食用。同时,藜麦富含铁、钙、锌、镁等矿物质以及多不饱和脂肪酸、类黄酮、B族、E族维生素等。与其它常见谷物相比,营养成分也全面的多。

  藜麦这种“新鲜”食物到底该怎么做呢?

网红食品

  专家给我们提供了两个营养小食谱,可以把藜麦简单清洗后用水煮15分钟左右,然后放进蔬菜沙拉里,做成一道营养均衡又清新美味的藜麦沙拉。

网红食品

  煮熟的藜麦吃上去有种颗粒感,很有嚼劲。把藜麦、水果一起放入酸奶里,一碗藜麦甜品就做成了。

  除了藜麦,牛油果也是近年网上大热的舶来品水果。

  吃牛油果能减肥,这是真的吗?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 石劢:牛油果作为一种特殊的水果,里面的脂肪含量较高,一般它的脂肪含量占到15%以上。虽然说里面的脂肪以一些好的脂肪酸为主,但是因为脂肪的产热比较高,所以说,在同样重量上,它的一个热量是很高的,不利于我们控制体重。

牛油果

  牛油果热量含量这么高,看来用它减肥是没戏了,但爱吃牛油果的朋友确实不在少数。那么,牛油果合理的使用量是多少呢?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主任 石劢:依我们一个正常人每天摄入50到60克脂肪来计算。牛油果每100克脂肪含有15克左右的脂肪。一天的牛油果摄入量可以控制在100到150克之内,大约就是一个牛油果的四分之三个。

网红食品

  据专家介绍,牛油果又称“森林黄油”,含有油酸、亚油酸等优质脂肪。可以把牛油果切碎做成果酱、用来抹面包,或是放进沙拉里代替沙拉酱,这样既能控制好摄入量,又能补充有益于身体的脂肪酸。

  看来,藜麦确实是营养全能、很好的健康食品,可牛油果的减肥传说就名不符实了。

  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网红食品,对于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还是要小心谨慎、研究清楚了再入口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营养 | 网红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