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爱吃肉还想瘦 竹笋纤维可助您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竹笋纤维在预防肥胖和提高胰岛素灵敏性方面显示出强大作用。该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食品类期刊《功能性食品》上。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张萍介绍,竹笋是深受中国人喜食的蔬菜,除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外,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研究还发现,竹笋具有减肥和提高胰岛素灵敏性的功效。

  研究人员采用小鼠模型揭开了竹笋纤维的功效之谜。研究者用高脂肪饲料添加纤维素的方法诱导小鼠进食,并把这些小鼠分成了4个组:高脂饲料添加微晶纤维素组、添加西双版纳甜龙竹纤维组、添加麻竹纤维组、低脂对照组,共喂食了13周。

  结果表明,喂食了两种竹笋纤维的小鼠体重和身上累计的脂肪量,远远低于微晶纤维素高脂组,且与低脂组接近。食用了两种竹笋纤维的小鼠空腹血糖和胰岛素也处于正常水平。

  张萍说:“很多代谢性疾病都是由于人们吃肉太多、过度摄入脂肪造成。这项研究结果可以证实,如果人们在饮食中吃多了肉类,那么多摄入一些竹笋膳食纤维就可有效对抗脂肪沉积,从而抑制体重增加,并使胰岛功能处于正常范围。”

  研究者表示,竹笋膳食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的膳食纤维,未来将有望应用在减肥和提高胰岛素灵敏性的功能食品中。(据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竹笋 | 小鼠模型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