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风起天凉别患“流行病”

健康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8年10月18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气越来越来凉了,提醒大家:注意添加衣物,保持室内通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体贴的提醒,来自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网站。

  最近,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9月份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疫情,9月,20人因传染病死亡。

  报告中可以看到,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82%。

  “天气越来越来凉了,提醒大家:注意添加衣物,保持室内通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这可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提醒,不要小看流感,真的会死人!

  还记得年初的那篇2.6万字长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从流感到去世只经过了29天。作者讲述了老人从流感恶化为肺炎,住进ICU,经历插管、人工肺后,最终去世的所有细节。

  从流感到去世只经过了29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家辗转好几个医院,但还是无力回天……

  除了对求医细节进行详尽的描述,作者在长文中也多次反省了他们最初面对病情时的不重视:

  老人本身的不重视:大冷天开窗、寒夜里不盖被子、患病后不戴口罩、顶着冷风步行往返……

  家属们的不重视:没有阻止老人光膀子开窗;没有及时戴口罩,避免家人间的交叉感染;就医时没有及时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文章从侧面反映出对流感的科普宣传还需要应该加强,诸如“感冒这么严重啊?”“感冒和流感是不是一回事”,这些不应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恰恰是公共卫生意识的短板。

  流行性感冒的防治的确应该马上重视起来。进入秋季,迎来了秋高气爽,无论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办事旅游,都十分舒服惬意。随着这些活动的进行,流感病毒也在不知不觉中接近了我们,专家提醒,秋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变化较大,是流感高发的季节,体质虚弱、免疫力较差的人群最容易“中招”,应该积极防治,顺利度过流感的“流行季”。

  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染,因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经常外出的人群应注意,在熙熙攘攘的人来人往中,给流感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时大家要注意要勤洗手,和别人握手以后尽量不要用手接触眼睛、口鼻,因为流感病毒很容易通过手部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感染,专家称这样发病的人数约占总病患的一半。

  而喜欢“宅”在家里的人群更应注意,流感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所以我们要保持环境清洁,还要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2~3次,每次30分钟,这样才能保持室内空气流动,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从而减少感染的机会。

  “出现症状后及早就医用药”也是一项重要措施,万不可有“不吃药抗过去”的思想。在流感感冒高发季,家里不妨备上一些可预防和治疗流感感冒的药物,如列入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的连花清瘟胶囊,一旦家人有感冒的迹象,就及时服药,将病毒消灭在萌芽状态。连花清瘟对流感的治疗效果得到了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的验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H1N1、H3N2、H5N1、H9N2、SARS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且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连花清瘟先后16次被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列入感冒流感诊疗方案推荐用药,现已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是治感冒抗流感的家居必备良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法定报告 | 流行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