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苏省常州市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8日 17: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苏省常州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常州以2016年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流程优化和服务升级,全方位打通医疗健康体系各大“堵点”,打破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医疗资源不均衡局面,给群众带来切实获得感。常州市卫生计生委连续两年在江苏省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测评中名列第一;“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一、实名就诊,破解患者就医一卡通用的堵点

为解决患者到不同医院需要办理不同的就诊卡、不能一卡通用和跨院结算的问题,常州研究发行居民健康卡、建设医疗一账通平台,在省内首创市域范围内“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2016年,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市二院先行试点发行居民健康卡,推行实名就诊,提供全院自助服务和诊间支付。2017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统筹谋划,建设市级“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平台,市属8家医院全面实行实名制就诊项目。通过居民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的融合应用,完善信息采集和共享交换,实现一卡通用;通过信息系统改造、财务管理提升和服务流程优化,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助挂号、诊间支付、跨院结算、信息查询等便捷服务,实现跨医疗机构自费资金通存通用。

截至今年7月底,常州各大医院共布设自助服务机240多台,累计发行居民健康卡15万张,基于社会保障卡实名开设资金账户75万个,项目惠及人群已占城区人口的40%左右,实名就诊比例同比提高15.7%,持卡患者平均减少2次以上排队、节约候诊时间1小时,医院人工收费窗口缩减50%左右,在方便患者的同时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降低了医院运行成本,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和医生的普遍认可。

二、分级诊疗,破解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的堵点

针对患者在一家医院刚做过检验检查、到另一家医院还要再做一次的问题,常州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区域远程医疗,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支持分级诊疗制度,患者可通过双向转诊享受优先预约门诊、优先安排检查、优先住院、优先会诊等便利。重点打造五大集约化中心,全市建成医学影像中心9个、病理中心5个、临床检验中心4个、心电诊断中心1个和集中消毒供应中心7个。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诊疗模式,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区域医疗资源共享。2017年,全市共有远程影像阅片11.5万张,检验标本9.2万份,病理报告3.8万份,消毒供应30.2万包。

三、移动医疗,破解预约挂号分时就医的堵点

针对医院挂号、排队、取药时间长但就医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常州主导开发“常州移动医疗”APP,汇集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号源,提供预约挂号服务,让患者可以分时段预约、按时段就医。同时,提供智能导诊、体检查询、报告查询等功能,让患者轻触指尖即可随时查阅健康信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目前,通过APP分时段预约挂号已达9.87万人次,体检结果查询48.66万人次,检验检查结果查询22.52万人次。

四、信息共享,破解生育报销一网通办的堵点

针对小孩出生后报销生育相关费用时,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计划生育服务证原件的问题,常州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共享交换生育人员、计划生育手术人员以及《生育服务联系单》信息,由原来个人先在医院垫付费用、再向人社部门提交相关证明报销生育保险费用,改为在医疗机构结算时通过实时共享相关信息直接减免生育保险费用,变老百姓在部门、窗口之间奔波为数据在后台奔波。目前,已累计办理生育保险费用联网实时刷卡13.33万人次。

五、掌上计生,破解生育登记网上办理的堵点

针对生育登记需要分别到村(居)、镇(街)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多次提交妊娠证明的问题,常州整合全员人口数据库资源、完善部门信息共享,开发生育登记网上办理系统,建设网上办事大厅。2016年开发“掌上计生”APP,全国首创生育登记移动互联网服务。通过“掌上计生”APP已累计办理生育服务联系单14251份,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另外,常州还利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供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调阅、血液信息全程追溯、麻精药品联网监管等便民惠民服务,并积极落实、推进等级保护和风险评估,从管理、技术和操作三个维度确保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让“互联网+”更好服务于医疗健康行业,更坚实托起全市人民的“大健康”。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就医 | 消毒供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