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青少年在运动中猝死?或是心震荡惹的祸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10月1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来很多青少年在运动中突然猝死,这有可能是在运动中受到冲击出现心震荡的缘故。

  心震荡是因钝性、非穿透性、常为无意的作用于胸廓的打击而诱发的室颤和猝死,而通常患者不存在心脏疾病。

  在娱乐或者竞技运动中,来自球、冰球或者身体接触等容易对胸廓造成打击,如果冲击的部位在心前区,而且打击出现的时间为T波(心脏搏动时产生的生物电流)前的10~20秒,就可能造成心震荡。

  年轻人因肋骨更细、胸廓更欠发达较为易感,而护具可以保护心前区,避免外力作用于心脏,所以建议在运动前选择合适护具做好防护。

  如果已经发生了心震荡怎么办?记好两个关键词——AED和CPR。

  首先,患者没有反应,需要及时联系呼叫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然后检查患者有无呼吸,有呼吸应该保持对患者情况监测并等待救援,没有呼吸无脉搏应该及时进行CPR(心脏复苏),在没有呼吸有脉搏情况下给与人工呼吸。(安贞医院心内科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医师 吴永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震荡 | 猝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