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国儿童青少年的零食 应该这样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8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营养学会共同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年版)即将出版。新版指南明确规定了孩子零食到底该怎么吃。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咱们孩子的零食究竟少吃了什么?

  新版零食指南是在2008年版指南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近年来的最新特点,经过大量调研、专家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并参考了国际上的最新研究进展编制而成。

儿童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助理研究员 黄绯绯:我们先利用现有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然后又做了一项专项的调查,对咱们国家儿童青少年学生跟他们的家长各五千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我们发现他们的水果、奶类、还有坚果都是摄入量严重不足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儿童青少年每日水果摄入量要在100克到350克之间。然而,调查研究发现,超过九成的儿童青少年,他们的水果摄入量都未达到推荐标准。

儿童健康

  黄绯绯:这个里面说推荐的水果摄入量是指新鲜的水果,它里面的维生素C的含量是非常丰富的,也有很多膳食纤维,都是对身体十分有益的。

  水果最好是吃新鲜的,并且是整个吃比较好,瓶装果汁糖分可能超量,鲜榨果汁维生素C会有损失,膳食纤维也所剩不多,最好不要选择。

  除了水果,让孩子摄入足量的奶制品也是相当重要的。

儿童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2到4岁学龄前儿童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应该在500克以上,4到7岁儿童为350克到500克之间,7岁以上的孩子要在300克以上。

儿童健康

  黄绯绯:实际调查发现,咱国家的儿童青少年平均每人每日的饮奶量只有50克左右。

儿童健康

  有些孩子天生乳糖不耐受,不能喝牛奶,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酸奶。酸奶发酵后,乳糖已经大量降解,可以放心饮用。

  另外,一些降乳糖的牛奶,比如舒化奶,还有低乳糖奶粉、奶酪等奶制品也都可以。

  选奶制品,蛋白质含量越高越好。

儿童健康

  黄绯绯:纯牛奶的话,它的蛋白质含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会在3.0克以上,很多含乳饮料,它的蛋白质含量只有1克多,这种含乳饮料是不推荐的。

  另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11岁及以上的儿童青少年每周最好要摄入50克到70克以上的坚果。

儿童健康

  黄绯绯:经过调查发现,咱们国家儿童青少年平均每人每日坚果摄入量,还达不到推荐量的10%。

  新版零食指南推荐,坚果尽量选择原味的核桃、杏仁、开心果、夏威夷果、花生等都可以每天给孩子吃一点。

  孩子们的水果、奶类、坚果摄入不足,有时候也不是孩子们不爱吃,只是平时想不起来吃。所以,建议家长能够把这些食物放在孩子们容易看得见、够得着的地方,这样的也可以增加摄入量。(文/刘登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儿童健康 | 零食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