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敬老爱老,谁都不是旁观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10月17日 13: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传统的敬老节日。目前,我国有2.4亿60周岁以上老年人,面对“银发浪潮”加速袭来,如何妥善安放他们的夕阳人生,成为一个亟待思考的时代命题。每个人终将老去,这个命题不仅关乎眼前的老年人,更关乎每个人的未来。因此,回应时代命题,既是每个人的责任,也亟须整个社会的努力。

   今年的重阳节,对卫生健康行业而言,意义格外不同。新一轮机构改革,包括老年健康工作在内的老龄工作被划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现了健康中国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同时赋予卫生健康行业新的使命和职责。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康理念的转变对老龄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职能、新使命,卫生健康行业不仅要做好老年疾病防治、医疗照护、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继续推进医养结合,更要思考如何尽快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现健康老龄化,尤其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在制定和完善国民健康政策时,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这才是对健康老龄化的未雨绸缪。

   养老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工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安享晚年,需要卫生健康行业保驾护航,更需要各方都成为参与者与承担者,建成老年友好型社会。

   当下,不少城市、行业已经做出积极的探索。比如,一些城市在社区推出为老服务餐厅,老人吃饭、政府补贴,为居家养老提供重要保障;一些养老机构以超低房租吸引年轻人入住,增加代际间互动,想方设法为老人带去活力;卫生健康行业则着力打造“老年友善医院”,力求从医疗服务、硬件设施、人文关怀等方面,提高老年人就医体验。更有先行者早已跨过“有没有”阶段,进入“好不好”阶段。比如,一些城市在多年实行公交车对老人优惠政策基础上,对刷卡提示音作出改变,用“您好”取代“老人卡”,或将“老人卡”确定为“敬老卡”,这些改变基于老年人的感受,进一步关注到老年人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是养老、助老服务的改良和升级。我们希望这些老年友好举措能更多一点,更细致一点;同时希望这些散落在各行各业的“碎片式”举措能早日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善、成熟的老年友好服务体系。

   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衡量标准,一定是老年人的诉求和感受。当下,新技术、新事物、新的生活消费方式层出不穷,手机支付、网络约车、微信挂号等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许多老年人无所适从。老年人的生存状态,检视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对于一项新的公共政策或服务,是否可以考虑进行老年友好评价,让它们先过一过“老年关”?社会发展和进步不应该忽略老年人的感受和尊严,让他们更多参与经济社会生活、老年公共决策,才能最大限度体现出社会的善意与文明。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是责任,也蕴含机遇。在制度和机制跟进的同时,关注并发展好养老需求、银发消费,保障他们的权益和权利,还需要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和市场的共同作用。敬老爱老,谁都不是旁观者。愿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成就最美丽的夕阳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人 | 敬老爱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