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黄花菜吃鲜的更好?当心中毒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0月17日 13: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鲜”未必就是又好又安全

  黄花菜又叫金针菜、忘忧草、萱草,为百合科萱草属植物,主要产自湖南、陕西、甘肃、山西等地。黄花菜颜值颇高,而且清脆爽口又营养丰富,受到很多人喜爱,炒着吃或做汤都是难得的美味。另外,民间认为黄花菜有下奶的功效,因此它也是不少哺乳妈妈餐桌上的常客。

  通常,我们吃的是干的黄花菜。但有不少地方,特别是黄花菜的产地,有人讲求鲜,喜欢吃鲜的黄花菜。然而,鲜的未必就是好的,安全的。这是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毒素,吃后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

  黄花菜暗藏生物碱

  黄花菜的花和根中都含有一种有毒生物碱,通常认为是秋水仙碱。

  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很多人都不陌生,它能抑制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使染色体停留在分裂中期,在细胞学和育种学上很常用,它还具有抗炎作用,是治疗痛风等疾病的常见药物。

  最近的一篇研究指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并非秋水仙碱。论文作者在全国采集了150多份食用黄花菜样品进行检测,都没有检测出秋水仙碱,而是检出了与秋水仙碱结构相似的另一种生物碱。

  作者认为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是秋水仙碱,可能是检测条件不发达所造成的误判。

  不过,无论黄花菜中的生物碱是不是秋水仙碱,它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刺激症状的事实是毋庸置疑的,因食用鲜黄花菜中毒的事件不在少数。

  鲜黄花菜这样吃才安全

  要想既享受黄花菜的美味又避免中毒,就需要了解吃黄花菜的正确方法。

  1、新鲜黄花菜吃之前最好去掉花蕊,因为花蕊中所含的毒素最多。

  2、鲜黄花菜吃之前,应先清洗干净,然后焯一下,再放到凉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并且充分炒熟煮透,这样就能够去除其中的毒素,从而避免食物中毒。

  3、吃干黄花菜更保险。干黄花菜虽不如新鲜黄花菜好吃,但黄花菜干制过程可以破坏其所含的毒素,因此吃起来更放心。

  文/王小丹(@马博士健康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治疗痛风 | 秋水仙碱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