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养生:胃不舒服按三脘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10月17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暴饮暴食、过食辛辣生冷都会令胃不舒服,如果是轻度不适,大家不妨按摩上脘、中脘、下脘三个穴位,有健脾和胃作用。

  上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5寸处。按摩此穴可改善胃痛、呕吐、反胃、腹胀、腹痛等症状。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脐上4寸处,是手太阳、少阳、足阳明、任脉的交会穴。按摩此穴主要用于缓解消化道疾病,尤其是胃、十二指肠疾病,可改善胃痛、胃酸多、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

  下脘穴。它距离脾胃很近,在前正中线、脐上2寸处。按摩下脘穴偏重于缓解小肠、脾不运化所导致的疾病,如腹胀、腹痛、消化不良、肠鸣等。

  按摩“三脘”时用大拇指,以自己能接受的力度顺时针、逆时针交替按揉,每次5~10分钟。如果按摩“三脘”配合足三里穴(腿弯曲时可以看到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可事半功倍。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压,每次5分钟,感觉有酸胀、发热感即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医养生 | 足三里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